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抓好建设项目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0:58 中国环境报

  江苏省建湖县环境保护局 张连甲

  本期提示:从抓好建设项目监管入手维护生态安全,应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以产业结构转型为龙头,转变项目引进主攻方向;以建设项目预审为基础,严格加强事前性防范;以建设项目环保验收为保证,做到监督性管理;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为手段,确保达到互动双赢。

  当前,如何在项目引进中把好关口,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兼顾区域环境质量改善,成为各地优先考虑的问题。近年来,建湖县在项目管理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在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中实现了双赢,具体来讲主要做好了以下4个方面的工作。

  以产业结构转型为龙头,转变项目引进主攻方向。近年来,我县首先关、停、并、转、迁了一大批化工企业,将以前的170多家化工企业减少到不足10家,全部搬进化工园区,将区域环境污染降到最低。其次,开展生态修复工程建设。每年投入近百万元,用于涵养植被、绿化造林、城市管网铺设、污水处理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2005年,生态创建工作顺利通过国家级验收。再次,把主要精力用于油田机械、节能灯具、纺织服装等主体产业打造上,重点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环境污染少的项目。第四,全力开展招商,辩证地看待发展。对所有项目都要求进入县生态工业园区建设,并做到环保配套设施完备。禁止新上对水源可能产生污染的项目;环保、安全两方面不作为引进项目的优惠条件;环保、安全等方面存在隐患且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能估量的不谈,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法律法规的不谈,采用落后工艺技术、不能达标排放的项目不谈。同时,积极推行项目引进全过程公开制。

  以建设项目预审为基础,严格加强事前性防范。坚持做到两个到位:一是考察到位。通过与企业洽谈、到企业中考察等方式,进行初步论证,对一些污染性企业即使在引进后能给地方经济带来很大的发展,也实行事前否决。二是论证到位。凡是新、改、扩、迁、建的项目都必须严格执行环评制度。同时,严格推行环评质量保证单制度。凡是为企业做环评的单位,必须签订环评诚信书。若发现环评单位为企业做虚假报告的,今后一律不得准入。

  以建设项目环保验收为保证,做到监督性管理。建设项目引进后的开工建设只是环境管理的开始阶段,重要的是做好建设项目“三同时”的落实和管理。近年来,我县抽调了环境监察大队、环境监测站、建设项目管理科、综合计划科等部门人员专门成立了建设项目“三同时”督察验收组。在验收时严格实行验收署名制度和验收小组两人否决制度。若在评估过程中有两人或两人以上验收成员提出疑义的,邀请专家组重新评审,在评审前这一项目一律不得投产。几年来,我县建设项目环评率达100%,建设项目“三同时”执行率达100%,从源头上较好地把好了污染关。

  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为手段,确保达到互动双赢。近年来我县先后完成一控双达标、酸雨控制、建筑噪声治理、三产油烟治理等工程建设。从2002年开始,连续3年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环保专项执法行动,先后查处和关停、整顿了40多家企业,帮助20多家企业补办及完善相关手续。同时,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大力发展清洁生产,通过市场运作、政策扶持、资金帮扶等手段,进一步提高企业污染治理达标水平。推行联合把关机制。由环保、工商、税务等部门组成联席办公机制,对企业不能达标排放的,由环保部门严肃查处,责令整改;在整改期间,工商部门对这家企业的执照不予年审,税务部门不发放相关销售发票,以促进企业加强内部环境管理,实现可持续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