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套型面积”成了达•芬奇密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1:00 新华网

  余丰慧

  自从5月29日九部委《意见》下发后,关于何谓“套型建筑面积”的争论就没停止过。在北京市建委组织的一次地产商参加的内部座谈会上,对于“套型建筑面积”这个从未出现过的新名词,地产商有点摸不着头脑,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究竟是指套内建筑面积还是指使用面积呢?与会的10多家地产商为此吵成一团。紧接着专家、开发商们对这个“套型建

筑面积”的概念发表了不少解释和意见,各地政府也莫衷一是,于是,社会公众都把期待的目光转向官方的权威解释。可是,半月有余,迟迟不见有关方面破解这个“达·芬奇密码”。

  6月13日,建设部房地产业司司长沈建忠指出,根据一般的测算,套型建筑面积和建筑面积大约相差10到15平方米。这就是说,90平方米的套型建筑面积约等于100到105平方米的建筑面积(6月14日的《京华时报》)。这条消息发出没过24小时, 建设部有关负责人14日表示,近期部分媒体报道的“90平方米的套型建筑面积大约相当于100到105平方米建筑面积”的说法不正确。据这位负责人介绍,关于套型建筑面积,1999年6月1日起实施的,由原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现并入质检总局)、建设部联合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住宅设计规范》中有明确定义。“套型建筑面积等于套内使用面积除以标准层的使用面积系数”;“套型是按不同使用面积、居住空间组成的成套住宅类型”;“套内使用面积等于套内各功能空间使用面积之和”;“标准层使用面积系数等于标准层使用面积除以标准层建筑面积”。规范对不计入套内使用面积或套型建筑面积的部分也有明确规定,如规定阳台面积应按结构底板投影净面积单独计算,不计入每套使用面积或建筑面积内。笔者最早是从一位建筑专家的博客中看到这一概念的。

  反反复复的猜测、争论之后,终于有了权威的答案。但在大多数人包括专家、开发商这些专业人士看来,权威解释仍是一个“达·芬奇密码”,“90平方米套型建筑面积”究竟多大还是说不清。为什么房产新政不能使用人们经常使用、浅显易懂的标准化概念,而非要使用一项连建设部房地产业司司长都不能够准确表述的概念呢?一位新华网友留言说:“我学了20年的建筑设计,从来就没有听说过什么‘套型面积’的专业术语。”由此不难看出这一概念的生僻。

  就因为一个概念,各种会议争论不休,各种媒体纷纷报道,官员不断解释,官方不断澄清。这提醒我们,执政能力不仅体现在大是大非方面,而且也体现在细节上。制定和出台任何政策特别是涉及百姓实际利益的政策,都要把工作做细、做具体,都要人性化一点,使百姓特别是执行者容易理解、容易操作。若把一些少数人知道、大多数人不明白的难以理解的概念纳入公共政策之中,会增加社会成本,不利于政策贯彻的落实。

  我们或许应该从“套型建筑面积”概念引起的是是非非中吸取一些教训。

  相关报道:

  正方观点

  反方观点

  

  正方观点

  反方观点

  正方观点垄断行业工资凭啥是普通职工10倍

  反方观点年薪15万?电力职工比窦娥还冤

  

  正方观点做房奴活该

  反方观点房奴是开发商操控房价造成的

  正方观点想唱就唱,谁也管不着

  反方观点毒害青年应取消

  正方观点“让公务员买得起私车”何错之有

  反方观点“让公务员买得起私车”错误很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