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对艺术而言,宽容比理解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1:21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川音成都美院学生在南京的“实验空间”艺术展中因展有女性下体图片而引发的纷争,实际上并无特别值得关注的地方。这种争论几乎伴随着现代艺术的发展史。

  每一次有新的艺术探索行为出现的时候,就会引发类似的争论。争论的焦点无非是

某种事物或形式是否可以称为艺术。表现在身体艺术方面,从发型到乳房,从四肢(胳膊、大腿)到躯干(肚皮、臀部),都引发过关涉艺术与道德之关系的争论。

  这一回轮到性器官。

  性器官是否成为艺术表现的对象,确实是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从艺术理论上说,既然人体的其他器官可以成为艺术对象,既然植物的性器官可以成为艺术对象,那么,人类的性器官也可以。

  但从这场争论来看,大家的重点似乎不是在说一个艺术问题,而成了道德问究。反对派的锐利武器并非艺术,而是道德。其逻辑前提首先是把人类的生殖器官贬低化和污秽化,在此基础上构筑起道德牌坊,以标榜内心的圣洁和高尚。

  我理解那些对自拍行为艺术表示不解的观众。艺术总是会对公众的理解力形成某种挑战。正是因为这种挑战,才为艺术拓展了更大可能的发展空间,也为人理解自身提供了新的可能性。而且,观众有权利对他们不解的事物表示质疑。

  但我很少看到有理性的质疑,更多的是一些恶意的诋毁和邪狭的嬉笑。

  这是一种“窥阴癖”式的道德。“窥阴癖”者没有能力正视任何裸露和性感的部位,他们只有在把身体扭曲成淫秽的事物,然后在阴暗处鬼鬼祟祟地偷窥当中,才能获得某种病态的快感。

  他们在标榜道德纯洁的同时,却以邪淫的想象和秽语来羞辱他人。比私处更肮脏的是口舌,比口舌更肮脏的是人心。

  我相信,造物创造出人类的身体,创造出人类的性器官,并非只是给泌尿科医生看的,也不是要刻意给人的形象留下污点。割裂身体的整体性和完美性,才是对人性的最大亵渎。

  能否充分感受到人体的完美,并非易事。事实上,艺术曾经以隐喻或象征的方式展现过人体(包括性部位)的完美性,今天,那些美术学院的女生所做的,无非是以写实的影像形式来表现。

  至于以这种方式在艺术的表现力上是否更充分和更有效,这是有待探讨的问题。但探究世界,包括自身的完美性,是艺术家的职责和使命。成都美术学院的学生们的行为,并未超过艺术家应该遵循的界限。

  对于艺术而言,宽容比理解更重要。在艺术探索行为没有对他人造成伤害的情况下,至少它是可以容忍的。

  从“实验空间展”遭遇的来势汹汹的诋毁和辱骂来看,我们这个民族的艺术鉴赏力存在着严重的“基因缺损”。一般公众对于裸露艺术不习惯和不理解,尚且情有可原。然而,那些艺术评论家和文化媒体记者的表现更令人失望。

  在这一事件中,我所看到的是,一些娱乐媒体和艺术评论家扮演了很不光彩的角色。他们最充分地表现出了“窥阴癖”式的人格分裂症状。连他们还依然抱着一种陈腐的艺术教条来诋毁艺术,或者以一种假模假式的道德家的义正辞严的腔调指手划脚,一般公众所表现出来的艺术感受力的萎缩和麻木,以及在道德感上的愚顽和粗暴等,也就不难理解了。

  (作者为同济大学文化批评研究所教授)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张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