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布环境信息企业少之又少  环境友好企业应带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1:29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 班健

  记者近日收到壳牌中国公司寄来的《2005年可持续发展报告》,书中详细列出壳牌在中国的项目及相关的环境信息;跨国公司主动公布环境年报已成制度,但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中国企业主动公布环境信息,在我国还刚刚起步。

  记者电话采访了国家环保总局企业环境管理的相关负责人,他表示,据他所知,目前国内像中石化、中石油、宝钢等大企业向社会公布环境信息,但只是针对集团公司的一些情况,并没涉及其属下更多企业,且其所提供的信息也非常笼统。

  记者随后采访了中国企业联合会可持续发展工商委员会(CBCSD)的有关人员。CBCSD致力于让更多的企业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在企业中推行环境、健康、安全制度。目前有43家会员企业,大多数是在中国的跨国公司和大型企业,如壳牌、BP、巴斯夫、中石化、中国一汽、宝钢等。据其工作人员介绍,除壳牌、BP等跨国公司会公布他们的环境年报外,会员企业中的上市公司会在年报中公布涉及环境内容;但专门公布环境信息、且涉及具体内容的还很少。

  在采访中,相关专业人士普遍认为,在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已形成制度,企业大多定期自觉发布环境报告。但在中国,由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公众环保意识和企业自身等原因,企业主动公布环境信息还很少。

  现在在一些地区推行的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制度,是在世界银行1998年支持的《工业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化制度研究》项目以及2003年支持的《中国环境信息公开试点研究》两个项目基础上提出的。中国环境规划院总工王金南担任项目技术组组长,在接受采访时也指出,他们主持的报告建议开展企业环境报告制度,企业应主动向社会公布环境成就、环境问题、污染物排放等方面的原始信息,这与目前政府引导的企业环境行为评价还有些不同,政府公布的企业环境信息,是经过加工,有颜色标识,便于社会鉴别其环境行为。

  记者了解到,国家环保总局将加强对环境友好型企业的管理,其中就有建议企业主动公开环境信息,发布企业环境保护年报,但对此并没有严格的要求。看来,本着对社会、公众、投资者负责的态度,更多的环境友好型企业应主动发布环境信息,真正体现环境友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