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河开始第五次调水调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1:35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6月15日电(记者林嵬 王汝堂)今年黄河调水调沙于15日开始,上午9时,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下泄流量达3300立方米每秒,“人造洪峰”规模为历年来最大。

  据了解,整个调水调沙过程中,“人造洪峰”流量按郑州花园口水文站3500立方米每秒进行控制,控制流量较去年增加700立方米每秒。

  所谓调水调沙,就是在充分考虑黄河下游河道输沙能力的前提下,利用水库的调节库容,对水沙进行有效的控制和调节,适时蓄存或泄放,调整天然水沙过程,使不适应的水沙过程尽可能协调,以便于输送泥沙,从而减轻下游河道淤积,甚至达到冲刷或不淤的效果,实现下游河床不抬高的目的。

  黄河防汛总指挥部此前进行过4次调水调沙,将3亿多吨河道淤沙冲入大海,黄河下游河道槽底高程平均下降1米,最小过流能力从实施调水调沙前的1800立方米每秒提高到3500立方米每秒。

  据黄河防总办公室介绍,在今年的调水调沙过程中,还将适时调度万家寨、三门峡和小浪底水库,再次人工塑造水库异重流,以调整水库不良淤积形态,冲刷小浪底水库的淤沙。今年黄河调水调沙将持续15天左右。(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