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百强县”之首江苏昆山奋力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1:35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6月15日电(记者姚玉洁、陈玉明)苏州下辖的县级市昆山市,今年率先达到江苏省全面小康社会指标体系。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昆山在发展过程中,逐步走上了自主创新、转型升级的道路。

  昆山从名不见经传的一个县级市,一跃成为“全国百强县”之首,无疑得益于外资的支撑。长期以来,昆山一直在“打工经济”中受益。2005年,外资对昆山的税收贡献率接

近50%。

  但凭心而论,昆山大多数高科技产业仍处于“高端产业的低端制造”环节,缺乏核心技术,大部分利润被外商拿走了。昆山市委书记曹新平说,昆山的开放之路是从“农转工”“内转外”“散转聚”一步步走向“低转高”的,这是不可逾越的发展阶段。如今,昆山正在通过多种努力,加大对核心技术的控制力度,并大力推动自主创新,逐渐走向产业链的高端。

  今年6月底,龙腾光电第一条生产线45将在昆山试投产。这是国内继北京京东方、上海上广电之后的第三条5代TFT-LCD液晶显示屏生产线,它将带动玻璃基板、ITO导电玻璃、液晶材料及液晶电视等上下游产业发展。项目一期总投资约25亿美元,昆山光电产业园通过开发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控股51%。另一个生产8英寸晶圆的高科技项目德芯电子,开发区不仅居于控股地位,而且买断了东芝和英特尔的芯片技术。此外,日本精工中国技术中心等163家研发中心也相继落户昆山。

  原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宣炳龙告诉记者,昆山制芯产业的发展有个明显的梯度升级过程。从1995年开始,从零部件生产到整机装配,再到核心的芯片技术,其变化过程基本以5年为一个周期。这个过程就是昆山IT产业链不断完整、升级的过程。

  昆山当地的民营企业在为外资配套的过程中,通过消化、吸收、创新,从外围的技术标准化环节向核心的技术密集型环节发展,产生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品牌。“凯宫机械”从为外资配套做起,目前已拥有资产近5000万元,企业自主研发的机、电、气、仪一体化的高效能精梳机和并卷联合机,不仅替代了国外进口产品,还出口到国际市场。

  随着土地、能源、劳动力成本的不断上升,外资会不会“逐水草而居”撤出昆山呢?对此,昆山提出了“最低交易成本”理念。

  昆山市市长张国华说:“通过建立完整的配套产业链,打造高效的产业集群,从而营造‘最低交易成本’。只要通过整合,让核心环节落户,那么上下游产品的制造商以及研发、营销商也就会被吸引过来。这样企业就会扎根。”

  目前,昆山为外资企业配套的民营企业已达1000家,配套销售额近200亿元。或许正是因为完善的“配套生态环境”,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2005年在项目用地比上年减少39%的情况下,新增注册外资9.29亿美元,实际到账6.3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6%和7.2%。

  南京大学教授张二震认为,我国以低成本制造优势参与国际竞争,这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里都难以改变。昆山未来的发展方向,应该是通过整合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建立起产业集群,从而使外资“落地生根”,进而谋求成为国际制造业的“网络经营者”,即从接订单转变为下订单,将低附加值的加工环节转移,把设计、研发等环节外包到欧美。

  “先做世界第一的供应商,最后打出自己的品牌。”这是昆山好孩子集团“掌门人”宋郑还的壮志。“好孩子”目前拥有2000多项专利,美国市场上三分之一的婴儿推车都由其设计生产。(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