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闻风即弹”也是一种浮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1:47 生活报

  亦菲

  时下,有一种现象也颇发人深思,每当一些地方出台反腐措施,或出台节约、环保新举,总见到一大堆说不的声音。“闻风即弹”似乎成了一种时尚。

  应该肯定,对于政府部门的各种举措,对于社会生活方面某些倾向进行评评弹弹,

反映出我们的社会环境在进一步宽松。但是,像这类“闻风即弹”现象,却是一种浮躁的表示。今年5月,北京环保宣教中心和一些民间环保组织等共同发起“每月少开一天车”环保公益活动在媒体透露之后,同样见到“作秀”的回敬。假若再往后数,一些地方在逢年过节向官员发短信或发反腐败台历、廉政纸扇或召开贤内助交流办法,更被一些人们视作不以为然,甚至与形式主义画上等号。

  动辄对一切形式说不,表面上看来态度很鲜明,似乎气壮如牛,其实不然。比如,讲节约,国家、地方、单位和个人就有不同的要求、不同的措施以及不同的形式。提出“从我做起,创建节约型机关”是对每个公务员的具体要求,而节约一度电、节约一升油,尽管是微乎其微,个中的意义却是值得重视。主办者就希望通过这种一点一滴的形式在全社会倡导节约新风。

  应该说,由于种种原因,并不是每项节约措施、每项改革或反腐新招出台都会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方法、措施、制度,都属于形式范畴,常识告诉人们,形式只有与内容一致,才能产生效果;内容也只有通过形式才能反映出来。离开了形式,内容表现就等于没有载体。形式是否反映了变化的内容,不是靠人们的猜想,而是靠通过实践不断地加以改进、改善、改革,逐步实现形式与内容的相对统一。可见,人们对各种形式的选择得有个过程,不应简单地排斥一些形式上有益尝试。假若动不动对出台的形式一概说不,就成了虚无主义。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