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对考生人文素养和写作素养的成功测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2:00 光明网
李宗刚

  今年的高考作文,是对带有普遍认识规律的现象的再认识,这样的话题具有超越时空的特点,能够较好地考察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写作素养,可以看作山东省自主命题以来又一个成功的范例。

  所谓它注重对学生人文素养的考察,主要是在其所提供的小诗《星星》中,隐含了诗人对认识主体和认识对象之间的一种认识,那就是我们在认识对象的过程中,总是把自己

既有的理性和情感涂抹到认识对象中。其实,客观存在是复杂多元的,我们无法用自己的一种认识来穷尽对象的一切,这就意味着我们的认识本身就是值得我们反观和反思的。这就要求学生在立意时,要注意抓住这一核心点,或者对认识本身进行思辨性阐释,或者从认识主体来阐明其所认识到的“星星”总是带有其理性和情感色彩的“星星”,或者从认识对象来阐释客观存在本身就是“复杂”的,简单化和明晰化的只是我们的认识而已。以上这些认识,显然都离不开学生平时人文素养的支撑。

  所谓它注重对学生写作素养的考察,主要是指话题作文给了学生自由的空间,学生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写作专长。这就意味着学生不管是擅长于抽象思维还是钟情于形象思维,都会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这样的自由,甚至还体现在学生获得了选择和“星星”一样“复杂”的文体的权利上。在此,考生既可以写成以议论为主的议论文,也可以写成以记叙为主的记叙文,还可以写成散文,当然,学生还可以融合以上诸文体写成一篇具有多文体特点的文章。这样的话,学生如何在“自选动作”中舞出最绚丽多彩的英姿来,就需要看自己平时的写作素养如何了。

  同时,也应该指出的是,这样看似没有什么惊人之处的话题作文,学生真要写出优秀的文章来,还是有难度的,因为越是这样一些人人都有话可说的话题作文,就意味着越难翻转出令阅卷老师眼睛为之一亮的新意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