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别拿“新农村建设”作“韩国游”的由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2:00 光明网
慕毅飞

  据韩国媒体透露,中国政府在“新农村建设”方面,有意取经韩国的“新村运动”。目前,既有为期6个月的培训班,也有“7天培训、3天观光”的研修班。韩国意识到这是莫大的商机,最保守计算,单单是每人100-150美元的培训费,就是一笔惊人的收入。各地官员正紧锣密鼓地组团赴韩,从长远看,这个人数将会达到35万(6月10日《财经时报》)。“新农村建设”的主体,明明是农民,真要有现场取经的必要,那就该派货真价实的农民去。35万官员取经韩国,很可能就是公款的“韩国游”。

  6个月的培训班,“7天培训、3天观光”的研修班,都是要花钱的。农民想取经,这钱掏不起。国家倒是准备了一笔钱,但这笔账据说是这样算的:66万个行政村,若保证一个村5万元,需要330亿元;3.6万个乡镇,若每个乡镇转移支付200万元,需要720亿元,两项合计1050亿元。算乘法是笔大钱,算除法却就算不得大钱。一个村5万元,一个乡镇200万元,就算都用到“新农村建设”上,恐怕也干不了多大的事。一到韩国取经,就会有官员变着法子用掉这其中的钱。说是为了“新农村建设”,到头来,损害的也许正是“新农村建设”。

  当年“农业学大寨”,据大寨接待站登记,到虎头山朝圣过的人有七八百万,没有登记的肯定以百万计。这近千万人中,真正的农民其实不多。我插过队的那个村,好几千号人,就没有一个人去过大寨。可见到大寨取过经的农民,几千分之一都不到。这也许可以成为定例:农村是农民建的,但这建设农村的办法,向来是官员学的。学大寨,学到了什么呢?除大寨式平均主义的记工分、不计生态成本的垦荒造田和田头地角的批斗会,真正学到大寨精神的并不多。这回到韩国取经,会不会只学到每村免费的300包水泥呢?恐怕也难说。

  当年到大寨取经,不知有没有观光项目;现在到韩国取经,则肯定是有的。官员以取经的名义去,可谁知道会不会挂着“取经”的羊头,卖的却是“观光”的狗肉呢?研修计划里就明明白白写着——“7天培训,3天观光”。如果不出意外,3天的观光不会打折扣,7天的培训难免缩水。所以,35万人去韩国,不争的事实只能是:冲着7天去的人少,冲着3天去的人多。

  这就更得说说取经的成本。当年到大寨取经,低水平消费中的国内游,大概花不了几个钱。今非昔比,光7天坐着听的培训费,就得千儿八百元;3天走着听的观光费用肯定更高。韩国不是大寨,出一趟国了,没有一万两万元的,恐怕拿不下。如果是6个月的培训班,费用还得翻番。这样一算,35万人取经,至少得拿上百亿元埋单。

  韩国的“新村运动”,值得去那么多的人,花那么多的钱学吗?唐僧取经,只去了一个人,却不影响取了印度的真经。当年大寨人三战狼窝掌,没有到哪里取过经;韩国也没有到哪个国家取过经。“新农村建设”就算拿“新村运动”做样本,也犯不着弄出那么大的动静。现在印刷条件那么好,音像手段那么多,请专家弄一批材料,再让电视台拍一批录像。就算农民人手一本,花得了几个钱?就算一家一家电视台转播过去,又花得了几个钱?九亿农民读了材料,看了电视,效果肯定要比35万官员的“韩国游”好得多!

  别让“新农村建设”,成了公款“韩国游”的由头。事情刚露端倪,趁早来个公款“韩国游”的急刹车。否则,农民不会满意,“新农村建设”也未必得益,倒是难免有损党和政府的形象,败坏了社会的风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