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办公自动化”乱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2:00 光明网
倪洋军

  近年来,随着计算机科学的迅猛发展,办公室里出现了计算机、复印机、传真机等现代化办公设备,办公自动化的概念便应运而生。办公自动化没有统一的定义,凡是在传统的办公室中采用各种新技术、新机器、新设备从事办公业务,都属于办公自动化的领域。但是纵观办公自动化在实践中的应用,存在一些无法调和的矛盾。

  一是节约还是浪费?的确,办公自动化的应用,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大

量的文件传递的时间。但是同时也带来了极大的浪费。一是设备投入比较大。对经济基础比较薄弱的部门和单位,添置现代化办公设备还是比较吃力的。二是打印耗材浪费比较大。通常,领导干部布置和检查工作还是习惯于看打印出来的文稿,他们不会也不想去看你什么电子文档或管理程序。于是,领导看一遍要打印一遍,领导修改后还要重新打印。尽管一些单位为了节约提倡双面打印,但还是避免不了纸张和耗材的浪费,与传统的在纸上用笔改改就行的做法相比,节约是高调难唱的。

  二是工作还是娱乐?办公自动化方便了工作,使文档处理变得容易起来,也使办公室人员的工作变得轻松起来,有什么问题,上网一查就能查到。但是同时也使工作内容打上了折扣。以前没有电脑时,空闲时还能看看书,和领导、同事沟通沟通,但自从电脑特别是因特网进入了办公室,很多同志一上班就坐在电脑前,屁股不抬地一坐就是大半天。试问他们都在干什么?有聊天的、有打牌的、有炒股的,等等,总之做的不是与本职工作有关的事情。不过,都是“忙里偷闲”的多。敢公然在领导面前聊天、玩游戏的毕竟是少数。也许有人会说,这是工作、娱乐两不误嘛。但真能做到两不误的,恐怕并不多。不要说会耽误工作,还会耽误与同志间沟通的机会和时间。

  三是快捷还是繁琐?电子化、信息化的确给办公和传递提供了便捷,特别是信息网络技术的运用,打破了时空的限制,使远程办公变成了可能,但同时也给基层工作带来了麻烦。以前基层报送材料一般只要报送一份即可。可现在信息化了,很多领导还习惯于“老方法”,总对基层提供的电子版文档不放心。于是要求基层在报送电子文档的同时,还必须报送打印好的纸质材料,有时还要一式多少份,害得基层还要“跑腿”。信息化手段只不过变成了传统纸质媒体的一种附庸或者陪衬。

  以上一些矛盾和问题,说到底还是思想观念和工作方法的问题,只有观念彻底转变了,方法才能跟着转变,办公现代化才会真正实现,建设节约、高效的新型社会才不会是一句空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