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有没有比“七万元包机”更好的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2:00 光明网
苏景义

  据华商报6月8日报道,湖南两高考生,因为亲友在陕西安康生病,而耽误了赶考的行程。在高考前一天,其中一个考生的父亲焦急而内疚地央求海航帮忙,航空公司“特事特办”,并且在上级的重视下,一路绿灯,用了40分钟就“出乎意料”地办妥包机手续。两高考生花了七万元包机,顺利参加了这次高考。

  据海航方面表示,这次多部门联动积极促成此事,是出于这样的考虑:考生们寒窗

苦读十年,最终就是为了高考一搏,要是因为外在原因让孩子失去一次参加考试的机会,那实在太可惜。有网友在新闻跟贴里评论说,这种包机速度可以申请吉尼斯纪录了。无疑,海航是做了大好事,考生的家长很感激他们,社会各界也高度赞扬他们,他们在这方面做出了榜样,其他单位和有关部门应该向其学习。

  那么,都有哪些单位和部门应该而且能够向海航学习呢?我认为最应该向海航学习的应该是政府高考管理部门。试想,与高考毫无关系的海航都能在特殊情况下,为考生开绿灯破破例,作为以此事为职责的省市高考部门,不应该在极其特殊的情况下,为考生开绿灯破例吗?而且,他们做起来要容易得多,比如让考生在当地“借考”,考后将分数传给原籍所在省,参加其录取即可。

  当然,这对考生来说是方便、省钱多了。但给“招办”要带来些麻烦:要向国家教育部门请示,要与对方“招办”联系、协调……但要说麻烦,也不算麻烦,同样经过了这样多的程序,海航不是办得既快又好吗?

  海航是经营部门,尽管把费用压到了最低,家长们还是不得不付出了七万多元的代价。我想,考生家长之所以这样做,是没有办法的办法。设若高考行政部门有像“有困难找警察”那样的行业承诺,他们肯定会先找高考部门,而不会去包机。我进一步想到,如果两包机考生的家长不是做生意的,包不起飞机。那情况可就惨了。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希望有关部门从考生包机得到启示,明年再出现类似情况,以更好的办法应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