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国企老总职务消费公开了,机关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2:00 光明网
谭浩俊

  今后央企负责人用车、出国考察、业务招待等职务消费将受到严格控制。国资委今天公布了《关于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的指导意见》,要求严格控制央企负责人的职务消费水平,提高消费透明度,避免职务消费预算的过快增长。(6月8日《人民日报》)

  国务院国资委的这一做法,无疑是一个十分重要的举措。

  规范央企负责人的职务消费行为,并建立职务消费定期公开制度,将职务消费纳入职工监督范围,充分体现了企业正在逐步走向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治企。

  国务院国资委出台的这一意见,虽然在实施过程中可能会有一定难度,但是,不管怎么说,有这么一个意见,如果再配上一些具体措施,我想,对于约束企业负责人的职务消费行为、减少浪费、提高企业管理水平,能够发挥一定作用的。更重要的,国务院国资委出台的这个文件,虽然是针对中央企业的一个举措,但是,对于地方各级国资部门来说,也一定会借鉴国务院国资委的做法,对地方国资部门监管的企业,出台相应的规范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的相关文件。从这一点说,国务院国资委的做法,还具有更广泛的示范性、指导性。

  问题在于,国有企业有了规范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行为的意见了,那么,机关怎么办?机关是否也应该有这方面的文件呢,机关负责人的职务消费是否也应该向单位职工公开,接受单位职工监督呢,这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

  也许,有人会说,有关机关如何控制职务消费,特别是业务执行费的文件,国家、省、市、县,党委、政府、纪检监察等,并没有少发、少出、少讲,但是,到目前为止,并没有一个比较规范的约束单位负责人职务消费行为的意见或者办法,尤其是单位负责人职务消费如何公开、如何接受单位职工监督,没有具体要求,更多的只是笼统地说说,一般性地提提。

  由于没有一个比较好的办法和措施约束机关负责人,尤其是主要负责人的职务消费办法,这就给机关职务消费的控制留下了许多漏洞,出现了许多职务消费黑洞。

  大家知道,每到重要节日特别是春节到来之际,党中央、国务院、中央纪委就一个接着一个地召开会议、下发文件,严禁各级领导在节日期间收受财物、代币购物劵、有价证券等,严禁节日期间用公款请客送礼,严禁节日期间大吃大喝。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纪检监察部门也都仿照中央的做法,下发各种文件、召开各种会议,提出廉政建设方面的要求。可是,实际情况是,你说你的,他做他的,财物照样送,吃请照样行,我行我素,没有一点收敛。因为,每到节日期间,从地方党委、政府包括纪检监察部门的领导到部门领导,几乎没有一个没有接受请吃或者吃请,没有一个没有接受礼物的,如此,如何去杜绝哪怕减少这样的行为。也许,如果真的能够把机关每年用于职务消费的支出公开一下,这个数目,可能大得惊人。

  要知道,机关是不直接创造财富的社会阶层,机关的每一笔开支,都是企业劳动者的血汗,都是纳税人的血汗,如此“大方”地消耗劳动者的血汗、浪费劳动者的血汗,如此“慷慨”地把劳动者的血汗装进自己的腰包,说实话,不仅国家法律、政策不允许,从情理上、良心上也过不去。如果说,企业负责人为企业的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付出了辛勤的劳动,有一些职务消费还可以理解的话,而机关是完全水泵财富的部门,有如此规模的职务消费,于情于理于法都是不相符的,也是完全不应该的。

  因此,面对国务院国资委对国有企业负责人的职务消费出台了规范文件,对机关负责人的职务消费如何规范,是否也可以考虑出台相关意见和办法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