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问题账目”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2:00 光明网
倪洋军

  陕西省乾县王村镇大王村近日清查了村集体8年来的账目,不想该村账目混乱以及村干部吃喝状况,令人震惊。初步清查发现,其中的“问题账目”数额达百万元以上,当地村民呼吁,希望有关部门尽快把“问题账目”追查清楚,并给予相关人员严肃处理。(2006年6月9日新华每日电讯)

  报道称,“8年间,村干部合计在村集体报吃喝1999顿,总计19.48多万元。”平均

每年2.435万元,平均每次97.45元,平均每年吃了249.8次,平均每天吃了0.7次。单从平均数上看,每年和每次吃的似乎并不多,但是作为村一级,按照国务院减轻农民负担“八个禁止”的规定:禁止在村里招待下乡干部,取消村级招待费。而从实际调查的情况看,几乎村村都有伙食招待费,所以该村有那么多的招待次数和费用也就不足为奇了。在村里有这么一个说法:“招待费是个筐,什么都能往里装”,如此看来,该村“2000年7月29日,村干部一天竟然‘吃’了6顿饭。”肯定是巧立名目做的假账,再怎么吃,一天也不能吃6顿饭呀!

  既然村里敢在吃喝上大做文章,在其他方面胡来也就会不以为然了。请看,“8年内,大王村原村干部在村集体报销的用于婚丧嫁娶、小孩满月、老人寿诞、新房落成等人情花费款2.34多万元;2002年至2003年,村干部共报销毛巾被、毛毯、大衣67件,布292尺,花圈10个,烟酒2046.5元,鞭炮475.5元……”都说“村官”不是官,可“村官”要腐败起来可一点不比所谓的“官员”差呀,这背后的问题,倒是要引起我们的警醒的。

  ●村务公开了吗?法律规定涉及村民利益的事项必须公开,其中财务收支状况至少半年公布一次。村里的开支预算必须经过村民大会讨论同意,未经村民大会讨论同意支出的款项,村民有权要求村干部赔偿。可是在很多农村“村务公开”成了一种摆设。虽然村里一般也都设立了“村务公开栏”,但是公开的内容都是一些无关痛痒的东西,对一些敏感的财务等问题上,总是遮遮掩掩,要么只公开总的收支情况,要么根本就不公开。还有的村干部这样解释:村务、财务列榜公布了,村民谁看呢,一贴出来小孩儿就给你撕了。当然这话也有一定的道理,但其中“不敢公开”应该是主要原因。

  ●财务监督了吗?因为很多村里的村务、财务不公开,使得农民的知情权、监督权无法得到保证。另外,虽然各村一般也都设立了“村务理财小组”,但一般都是一些“五老”同志担任的比较多,这些老同志的整体素质一般都不高,有时村干部一包烟、一顿饭,就能将他们“拉拢”过去。而县、镇农经部门又很少专门到村里审计账目,加之村里的会计人员素质又不太高,使得村里的糊涂帐、问题帐越积越多,长期无人监管,又在某种程度上助长了村干部大肆挥霍或胆大妄为。象大王村这样的估计全国90%的村子是这样的。这是基层民主监督完全缺失的直接后果。

  ●待遇落实了吗?当前,村干部的待遇状况的确不容乐观。一是工资待遇低,经济上没甜头;二是提拔晋级难,政治上没奔头;三是工作得罪人,社会上没盼头;四是社会保障差,离职后没靠头。这些情况的存在使很多村干部的心理失去了平衡,容易产生干好、干坏一个样,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临时观念,还会产生“不吃白不吃,不拿白不拿”的短期思想。所以,要想从根本上解决村干部动力缺乏症状,遏制村干部“腐败”问题,必须从改善村干部待遇上入手,将村干部的工作实绩与经济、政治效益挂钩。打破“一潭死水”,才能激活“一池活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