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酒的自白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2:08 红网-三湘都市报

  ■ 殷建光

  6月10日下午,吴起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李延广酒后暴打下属,致被打者多处软组织受伤,3天后仍不能进食。警方多次传唤“打人局长”遭到拒绝(《华商报》6月14日)。酒先生被指责为肇事帮凶,它感到无比委屈,特作此自白书以鸣冤。

  我是酒,本是杜康发明的美好饮品,不料,近年来我被戴上许多罪名。有人说我让某些人酒后失德,肆意妄为,今天,肯定又说让这个局长酒后失去理智,上演了全武行。我实在感到冤枉,为什么同样的酒,于多数人能舒筋活血,到了某些人那里,我却成帮凶了?

  我认为,关键还是看喝酒的是什么样的人。比如今天这个家伙,如果不是平时养成了不尊重下属习惯的话,今天绝对不会出手打人。至于我的作用,只不过是把人潜意识中想做不敢做的事情激发出来罢了。人家李白能“斗酒诗百篇”,那是因为我激发了他的才华,而今天这个局长酒后打人,则实在是因为他内心有问题。“我两拳把你打死”——可见内心之疯狂,之霸道,之无法无天,我只是激发而已。

  让我气愤的是,人类总把帽子戴在我的头上,实在让我悲哀。我说到底只是外因啊!你自己不能不喝酒吗?即使喝了,如果你心里没有打人的愿望,我能激发你什么呀?

  我确有助纣为虐的过错,这我承认,但我希望人类不要混淆主次了,不要说因为喝了酒,就失德;因为喝酒多了,就忘形。那是借口,是不愿意承认错误的表现,是欺骗老实人。我也希望执法者对这样的家伙严厉制裁。

  我认为,酒就是酒,就是人间佳酿,对好人,激发好行为,对恶人激发恶行为。对某些有着特权意识的人,我只会毫不客气地把他们内心深处的丑恶东西暴露无遗。

  这就是我酒的自白书,希望人间还我一个公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