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能挤出4000万元利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2:08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刘燕娟

  用精煤炼焦、煤矸石发电、中煤直接外销。产生的煤气又用来发电,发电燃烧后排放的灰渣又可以作为水泥原料……,昨天,2006年“湖南省节能宣传周”采访团来到了郴州资兴焦电股份有限公司,在这里记者看到了这一“神奇”的一幕,真正做到了把原煤“吃干榨尽”,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循环利用。

  “三废”利用率达到95%%

  1996年,资兴焦电股份有限公司利用焦炉剩余煤气在煤矸石沸腾炉内混烧发电,一次点火成功。“不仅如此,我们用煤炼焦油,产生的焦油加工成工业茶、洗油、蒽油、沥青等煤化产品,而在这个过程中产生的煤气可用于煤气发电,分洗出来的低质煤和煤矸石可送矸石电厂发电。”该公司董事长何大庆介绍,矸石电厂每年耗煤矸石25万吨以上,发电燃烧后排放的灰渣作为水泥原料,该厂的“三废”利用率达到了95%%,实现了资源的高效利用、循环利用。

  “下一步,我们准备在深加工上做文章。”何大庆表示,将提高炉渣和粉煤灰的附加值、利用焦炉煤气制甲醇,并介入有色金属精深加工。

  节能挤出4000万元利润

  鲤鱼江电厂的粉煤灰、郴化集团的硫酸渣、三都电厂的炉渣、金信复合肥厂年产磷石膏废渣、桥口铅锌矿尾矿,分布在郴州东江金磊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周边,这些工业企业,所产生的工业废渣资源极其丰富。据郴州东江金磊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廖志强介绍,其原材料除煤和石灰石外,其余均为工业废渣,每年利用周边工业企业排放的废渣50余万吨。“通过资源综合利用,公司每吨水泥综合成本下降40元,增收节支总额达4000万元。”

  目前,该企业正计划在两条新干法生产线上配套建设低温余热发电装置。“建成后每年将有效供电5800万度,能满足自身30%%的用电量,相当于年节约标准煤25427吨,平均每年可创利润1913万元。”廖志强称。

  2010年实现产值70亿元

  2005年,郴州市将建材、化工、森工、电力、有色等行业15家企业认定为综合利用企业,对煤矸石、粉煤灰、炉渣等废弃物进行综合利用、循环利用。年消耗工业废弃物150万吨以上,节约标煤8.9万吨,相应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5300吨。目前,郴州市已基本形成了一批以工业固体废弃物为原料生产建材产品;以林区三剩物和次小薪材为原料生产纤维板、活性炭;以废渣、废矿石中提炼、深精加工金、银、铜、铋、铅;以余热余压及煤矸石等低热值燃料发电的综合利用产业。

  到2010年,郴州力争“三废”排放达标率90%%,工业“三废”综合利用实现产值70亿元/年以上,工业固体废渣综合利用率提高到85%%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