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汨罗以产业传承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3:08 红网-三湘都市报

  ■文/记者 谭斯亮

  汨罗市文化局副局长、屈原纪念馆馆长徐蔚明,是我国现存唯一纪念屈原的古建筑——屈子祠的现任“掌门人”。对于如何保护、传承屈原文化这个话题,他感慨良多。

  徐蔚明认为,开发屈原文化产业决不是一两个民间人士凭满腔热情就能达成的“愿

望”,而是需要全社会共同支持才能顺利开展的一项宏伟事业。“屈学”研究落后“孔学”

  “纪念屈原,是汨罗文化品牌的一块无价之宝。但在此前若干年,我们在维护和开发这一品牌方面,的确做得不够到位。”徐蔚明表示,我国的“屈学”研究明显落后于“孔学”,甚至包括湖南人自己对屈原文化的认识也远远不够深入。”“传统文化的传承需要产业开发作为支撑,社会力量和民间资金的介入,能对此起到促进、推动作用,政府部门是乐见其成的。”对于陈之迈老先生到汨罗定居,自筹资金修复屈原墓冢、兴建屈原文化古城之举,徐给予了充分肯定。全面规划屈原文化产业

  不过,徐并不讳言:“陈之迈所打造的屈原文化产业项目,在整体规划和建设品位上还有不少提升空间。”他表示,由纪念屈原而形成的汨罗江畔端午习俗,已于6月10日公布为我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那么对屈原这一特殊历史人物,也就不应停留在浅层次的理解上。

  “屈原对于整个华夏民族的影响,在中国文化领域的地位不亚于孔子。可以这么说,屈原的爱国精神和忧患意识既影响了精英文化,又引导了大众文化。”因此他认为,仅凭着“将余生献给屈原”的热情还不够,必须站在更高端、更长远的角度,对整个汨罗地区如何进行屈原文化产业开发做出全面规划。

  目前,汨罗市委、市政府正在紧锣密鼓筹备“屈子祠•屈原墓•汨罗江风景名胜区”的整体开发规划项目。6月下旬,汨罗市将在屈子祠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届时将成立高规格的领导班子,专门研究如何进行屈原文化、端午文化、龙舟文化这3种传统文化的产业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