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谁的“宴贴”在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3:16 正义网

  随着高考的结束,许多“金榜题名”的同学在欣喜之余纷纷设宴摆席,以表达自己对老师的感激之情。市内一些宾馆酒家,也不失时机地推出“状元宴”、“谢师宴”,并开始陆续收到定单。一些才下考场的学生又上酒桌,在他们举杯“谢师”的时候,我们不得不思索“谢师宴”该不该摆?它给学生、老师带来了什么?

  现在以升学答谢为主题的“谢师宴”已成为我们身边的一道新民俗,尊师重教是我

们的优良传统,本无可厚非,但以理性的眼光审视,它却所产生许多负面效应,谢师之意不在宴了。

  首先是一些商家为了招揽生意而经营的一个品牌。“谢师宴”一桌动辄数千块,让天天教学生要勤俭节约的恩师该如何下咽?请老师吃顿饭,对经济宽裕的家庭来说不成问题。但是对于父母下岗、经济窘迫的家庭而言,"谢师宴"或许就是一家人几个月的生活费了!此时酒店如果还提什么“状元宴”的话,是绝对要关门的。于是,他们转变观念,经营起“谢师宴”来,这正中了一些为学费发愁的学生及其家长的下怀,因为"谢师宴"还要请一些亲朋好友,除了老师,来吃饭的亲朋好友总不会空着手来吧?于是“谢师宴”为学生及其家长提供了一条“解决”学费问题的有效途径。"谢师宴"越吃规格越高,也越吃越变味了。而各大酒楼和家长更是借"谢师宴""东风"赚得盆满钵溢。据几家酒楼的“餐饮部长”透露,“谢师宴”的菜谱多为华而不实的花架子菜,只要菜名吉利,利润就大。凤爪、掌翼摆摆造型就是“展翅高飞”、“鹏程万里”,价钱比平时翻几个跟头。竹笋改叫“步步高”也马上身价不一样了。还有利润最大的饮料酒水都是一瓶接一瓶地开,这些基本上是商店价格的3~4倍,甚至更高。所以,如果平时利润是200%的话,"谢师宴"的利润起码加多了5成。

  老师们吃这样“谢师宴”是否能吃得心里舒服?家长们能否躲开“消费攀比”的阴影?客人们是否真正发自内心地来“吃请贺喜”?“公费消费”是否也混迹于其中?这些问题更给我们留下了许多思考。笔者以为,“谢师宴”第一会加重家庭的经济负担;其次,会助长学生中的攀比心理;第三,会过多地牵涉老师的精力;第四,更会助长各种形式的不正之风。所以,摆“谢师宴”这种做法不应提倡。千龙网曾刊登了一篇《"谢师宴"累坏高三老师》的文章,据一位高三老师介绍,他所教的班有60多名同学,结果有近一半摆了“谢师宴”,有的老师一天要赴几场宴,有的更因赴宴过密而进了医院……面对接踵而来的酒席,不少老师大呼“顶不住了”!

  学生们的好意,其实每个老师都很感激,大多数老师其实都很反对“谢师宴”这种形式。学生考上了大学,只要记得给老师报个喜,就是对老师最大的安慰。一位老师说,帮助学生取得好成绩是老师分内的事,学生学有所成就是对老师的最大安慰,学生考上大学以“请客”的方式来答谢老师,心意可以理解,但是纯朴的师生感情,以吃喝的形式来表达,不免让人觉得有些“变味”,不宜提倡,更不应该相互攀比,“谢师只要到就行了”是许多教师的共同心声。许多老师都说,他们不愿看到学生花那麽多钱办谢师宴。有些班级送他们一大张卡片,上面写满了每个人密密麻麻的留言和祝福,这比谢师宴有意义、有价值多了。能不能打破毕业就应办谢师宴这种奢靡的迷思,还给每个人一个温馨、有情的毕业典礼呢?

  笔者最近读了一篇文章,说的是某地有几位家庭条件不太好的学生,考上大学后想出了这样一种谢师的办法:回到校园参加一次义务劳动,为校园栽种树木。此举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欢迎,也给后面的师弟师妹们做出了榜样。这种谢师的办法相对于摆“谢师宴”,无疑有意义得多。

  随着各高校的扩招,现在能上大学也不是什么稀罕事,而考上大学也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桃李们有一个光明的前程才是让教师们最宽慰的。师生交流的方式很多,“宴”并不是“谢”的唯一或最好方式。至于社会上被大小商家炒翻了天的什么“探花宴”、“状元宴”、“翰林宴”,原本就是宴者之意不在“宴”,这一点,教师、家长、商家都心知肚明,不说也罢!真的有意设宴款待恩师的学生不妨将这些钱捐给希望工程,为贫困学生圆上学梦出一份力,这何尝不是尊师重教?

  怎样才能有效地抵制“谢师宴”呢?

  首先,社会应该倡导一种文明的风气。孩子考上大学的家庭应该想要借此表达对老师们的感激和感恩之情的心意可以理解,但一定要注意方式上的合理性和“纯洁性”,千万不要为了面子相互攀比,更不要借此筹集学费。我们应该提倡一种表达师生之情的淳朴方式,比如栽棵“谢师树”等,这些更有意义,更让人怀念,而作为商家为达到商业目的不要过分炒作“谢师宴”;其次,学校应该禁止老师参加“谢师宴”。一些教师在"谢师宴"上吃喝拿要,还有一部分教师借助“谢师宴”大肆炫耀自己的教学水平,到处拉“家教”谋私利,这些,都不利于学校的教学和形象。还有,作为教师要为人师表,不要居功自傲,学生高考成绩不错,确实和教师的高质量教学工作息息相关,但关键还是在于考生自己的努力。

  人们常言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不要让谢师“宴帖”到处乱飞了。

作者:马婧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