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短信消费当心“落入”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3:22 大众网-农村大众

  本报济南6月13日讯短信在给人们沟通带来方便的同时,相关的投诉纠纷也迅速上升。省消协今天发布2006年第4号消费警示:几种短信陷阱最常见,消费者应注意规避风险。

  据统计,去年省消费者协会共受理电信投诉2866件,其中短信服务投诉占40%以上。消协工作人员根据消费投诉情况,归纳出当前最常见的几种短信陷阱。

  获奖有诈。短信通知用户获得了某项大奖,并留下联系方式。当消费者打过电话去,对方会告知必须先交所得税、邮寄费、手续费等到某账户,骗取钱财。

  连环短信。比如“为庆祝××用户突破×亿,请把此消息转发给十位用户,你的账户将加上×××元话费。”但消费者一旦真的转发,不仅得不到话费,还要实实在在地付出短信费。

  强行订制。明明没有订制任何短信,手机上却总是接到一些信息。对此很多用户只是简单地删除或者置之不理,却想不到这些信息在免费发送一段时间后,便成了不取消就月月收信息费的“霸王短信”。

  资费不清。一些短信标示发送手机短信每条的收费为0.1元,但一旦将其默认为不用按键就直接阅读的免提短信或闪烁短信,每条短信的收费就会提高到0.5元。

  免费“谎言”。有消费者会收到短信:“你的朋友139×××××为你送祝福,请拨打×××按键进入点歌台聆听,本条免费。”消费者一旦用手机拨通提示号码,听完一首歌曲后就会被告知:本信息每分钟收费××元。

  省消协人士据此建议,对一些陌生号码或不明身份的短信问候,不要轻易回复,可以拨打客户服务中心电话询问;订阅短信时,要看清其默认的设置和取消方法,防止落入圈套。总之,“不轻信、不贪心、多咨询”,是手机用户对付短信欺诈最有效的方法。(王菁华王云鹏杨国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