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的哥生命PK城市脸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3:28 正义网

  截至昨天,本市有近200辆伊兰特等新出租车装上新型活动护栏。近日,北京市运输管理局发文准许 新车安装护栏,须是可拆卸护栏,要求白天拆夜间使用,但发文近两个月来,安装情况并不理想。(《京华时报》6月15日)

  北京市关于出租车防护栏安装问题,可以说一波三折,朝令夕改。1990年,北京公安部门要求所有出租车内必须安装防护网或防护挡板,以防抢劫。2002年9月,本市开始分期

分批拆除出租车防护栏,同时开始推广GPS系统。到现在,又出台政策让新出租车安装新型护栏。

  从这次安装防护栏而言,有了一个新看点。这就是,政府职能部门要求安装指定产品——可拆卸护栏,要求白天拆夜间使用,但是,此红头文件遇到出租车司机和出租车公司的软抵制,发文将近两个月,仅有200个出租车安装。

  人们不禁要问,管理部门为何强制新款出租车安装防护栏呢?方便乘客固然是其中原因之一,但是,笔者以为,政府频繁改换防护栏的终极目的,恐怕与维护城市面子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你想,假设每辆出租车都没有防护栏,不仅样式美观大方,而且还能代表城市的一种形象。倘若里面都安装了防护网或防护挡板,犹如人脸上长了一个黑痣,真可谓有损城市面子。退一步讲,随着2008年奥运会的临近,这些新型防护网的出租车,就能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八方来客,否则的话,就会影响首都的良好形象。

  近年来,出租车司机为避免受到不法分子侵害,纷纷在驾驶座位周围建立安全网,但出租车遭抢劫事件还是屡有发生,出租车频遭抢劫和遇害事件已使出租汽车司机成为一个危险的职业,他们已经逐渐成为名副其实的高危人群。对此,笔者上网对出租车司机遇害进行搜索,竞出现了39800个结果,可见,出租车司机的生命安全的确受到很大威胁。试想,假设在没有防护栏的情况下,司机的生命又凭什么来保障呢?正如报道中一位司机所言,白天也有人作案,他曾在白天遭遇一名青年男子抢劫,幸亏脱险。

  我们不妨打个比喻,出租车犹如城市的脸面,它的确是城市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可是,城市脸面诚可贵,司机生命价更高。如果城市脸面与司机生命PK对决,城市的管理者到底该支持哪一方呢?话说直白一点,总不能用司机的生命来换取城市的脸面吧!

  其实,在国内,城市管理者脸面主义思维大行其道,颇具市场。比如,郑州市外107国道上由南向北趴了七八十辆满载西瓜的农用机动车,车主们为进不了市区心急如焚。郑州市市容管理部门负责人的说法是,如果现在不阻止这些瓜车进城,市容环境就没法管了;再如合肥市将在今年着力解决沿街倚门设摊、乱停乱放摊位等突出问题,对于占道摊点,市容部门将彻底取缔,有关部门将同时引导经营户入室、入场经营,从而确保今年9月合肥市成为“无摊城市”

  让人匪夷所思的是,有些自以聪明的官员,至今不明白这个道理:城市的基本功能是维系民生,使百姓都能过上体面生活,而不是供人观赏的花瓶。如果一味只顾的城市脸面,它不仅会弱势群体面临失业的危险,甚至于丢掉饭碗,更为重要的是也会丢掉政府的公信力。

作者:吴睿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