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獭兔马杜拉霉素中毒的诊断及防治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3:36 大众网-农村大众

  2005年12月12日,浙江某獭兔场突然发生大批兔死亡,起初怀疑是否发生兔病毒性出血症,但根据兔病死前的症状很快排除了发生该病的可能,遂来我所就诊。我们根据其临床症状、病理变化,再询问其饲料变更的情况,很快就作出了初步诊断,通过采取相应的措施,病情很快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减少了可能造成的更大损失。

  一、发病过程

  该兔场共4排兔舍,存栏数约2000只,其中母兔约100只,断奶后35~45日龄的仔兔600多只。2005年12月11日喂新更换的饲料,当日晚上开始喂第一顿,此时仅喂1~3排兔舍,第4排仍喂原有的饲料;到第二天早上喂第二顿饲料时已发现1~3排兔舍有兔发生瘫痪和死亡,第4排未发现有新情况。但由于没有怀疑到饲料的问题,故此时仍然全场喂了新进的饲料。第4排兔舍在早上喂了第一顿后,下午也开始有兔发病并死亡,从喂料到发病前后不到8小时。此时感觉情况有些严重,遂于12月12日下午急忙前来就诊。根据畜主的情况介绍,再根据喂料情况、发病症状及病理变化,初步诊断为马杜拉霉素中毒,随即更换饲料,并采取相应的解救措施。

  由于马杜拉霉素对兔的毒性大,又没有相应的特效解毒药,兔场的患兔死亡率仍然较高,最终共死亡35~45日龄兔600多只,这一年龄段的兔几乎100%死亡;种兔死亡100多只,成年兔约300只,死亡率共计达到了50%,至12月23日才慢慢停止死亡,情况趋于平稳,整个发病周期约持续12天。

  二、临床症状

  大部分病兔主要表现为食欲废绝,精神不振,共济失调或四肢瘫痪并向外叉开趴地,昏睡后不久即死亡。有的兔未见任何症状,突然兴奋乱窜,随即尖叫几声后死亡。有的流涎,有的流出血液。流涎的数量发病初期较少,至发病后7~9天时最多,几乎占到发病兔的60%以上。每天死亡约60~100只,以刚断奶后35~45日龄的仔兔发病和死亡最多,约占到总发病数的60%。12月13日开始有哺乳母兔死亡,怀孕母兔流产。未见腹泻,但见腹部臌胀。

  三、诊断和解救措施

  根据上述发病情况、临床症状及病理变化,结合饲料变更等情况,再取病变典型的病死兔肝脏样品进行人“O”型红细胞凝集试验,结果为阴性,排除了兔病毒性出血症。据此初步诊断为马杜拉霉素中毒,并立即采取调整饲料和保肝、排毒、补液等相应解救措施:(1)立即停喂原有的饲料,更换新的饲料,适量添喂适口性良好的青绿饲料。(2)饮水中添加0.5%的食盐、水溶性电解质多维、0.1%的维生素C、5%的葡萄糖等进行保肝排毒,减轻症状,增强机体抵抗力。(3)为防止继发感染,适量应用广谱抗生素,如环丙沙星,每吨饮水中加200~300克,同时加强饲养管理。

  由于马杜拉霉素中毒目前无特效解毒药,只能采取一般的解毒措施,到第12天后渐趋于平息。由于诊断及时,避免了继续饲喂有马杜拉霉素的饲料,减少了更多的兔只死亡,挽回了部分经济损失。

  四、鉴别诊断

  由于本病多数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发生的,来势凶猛,发病急,死亡率高,大多数养兔户对本病缺乏足够的了解,其病理变化与有些急性传染病非常相似,且35~45日龄这一年龄段仔兔的疾病较多,所以鉴别诊断显得尤为重要,主要应区别诊断的疾病有:

  兔毒性出血症(RHD)由于免疫不当或其他原因,这一年龄段RHD也常易发生,其发病情况与本病非常相似,但一般情况下RHD的发病有一个渐进性的过程,病死兔初期较少,后逐渐增多,并出现明显的死亡高峰,个别死亡兔鼻、口腔有出血,死前尖叫挣扎。一般病程较短,约在一周左右。病死兔的病理变化具有特征性:肺有尖锐的点状、块状出血,整个肺肿大;肝肿大明显、出血、质脆;脾脏淤血、肿大明显,呈紫色;肠道病变不太明显。两者的根本性区别在于:RHD没有四肢瘫痪的症状,但病死兔的肝脏或血液能凝集人“O”型红细胞为其特征。

  巴氏肝菌病该病的病变与RHD有些相似,但近年来生产实际中的发病很少,死亡率也不高,对抗菌素治疗敏感,不出现四肢瘫痪等症状,其病料对人“O”型红细胞也不凝集,因而容易鉴别。

  五、中毒原因分析及防治策略

  本次发病是在饲料厂和养兔户都不知情的情况下误服造成的,因为该饲料厂原来是专门生产家禽饲料的,不了解马杜拉霉素对兔的毒性及安生剂量,而家禽对马杜拉霉素的用药安全剂量相对要大一点,可以达到5毫克/千克,而这对兔却是中毒剂量,更何况在兔上是忌用的,从而造成这起中毒事故发生。

  从本次发病情况分析,仅喂了两顿,部分兔仅吃了一顿就发生了近50%的兔死亡,足见马杜拉霉素的毒性之大,发病之快,如果不及时加以诊断,可能发病率和死亡率更高,甚至全军覆没也有可能。由于目前尚无它的特效解毒药,一旦中毒后其危害是相当严重的。

  马杜拉霉素的商品名有杜球、加福、抗球王、杀球王、卡球莎等,它是聚醚类抗生素中效力最强的离子载体抗球虫剂,能有效地控制多种球虫的感染,具有用量少、无残留、不易产生抗药性等优点,广泛用于肉鸡球虫病的防治。但该药安全范围很小,肉鸡的预防剂量为5毫克/千克,中毒剂量为6毫克/千克,所以临床上往往因为使用不当而发生中毒,如混合不均匀等,而兔对该药更敏感。

  由于其作用机理特殊,毒性较大,除肉鸡外,禁用于其他动物。但由于其耐药性小、抗球虫效果好等优点,再加上兔的其他一些抗球虫药已沿用多年,大部分已产生抗药性,临床效果很差,因此为了防球虫病,仍然有很多养兔者敢冒着相当大的风险来用它,因而常常会有马杜拉霉素中毒的文献报道。笔者查阅了近年来相关的资料,从1998年至2005年期间,报道家兔马杜拉霉素中毒的文献有26篇,还有很多可能没有报道的。其中,有文献报道,用含5毫克/千克马杜拉霉素的饲料喂兔,0.5~8.0小时左右发病,病程持续10天左右,发病率100%,死亡率85.5%。但至今没有兔用马杜拉毒素防球虫的研究报道,因此马杜拉毒素用于防治兔球虫应该慎之又慎,或者干脆不用该药为好,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浙江韦强鲍国连季权安张先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