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冷清的父亲节更需要我们呵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3:59 东方网

  6月18日是父亲节,比起母亲节,父亲节未免有些冷落,但是,这并不表明父亲节对于我们不重要,冷清的父亲节更需要我们呵护。我们今天该怎样理解父亲节?

  父亲的责任不仅仅是家庭责任。社会的发展,给父亲附加了更多的社会责任,在我们这个需要爱心的社会,没有父亲的孩子需要更多的“义父”和“干爸爸”来相认,如果说有血缘关系的家庭父亲是“内向型”父亲的话,那么,建立没有血缘关系的“外向型”父亲

社会应该是我们的期待。

  一位好父亲顶过100所学校。家风基本上都是由父亲奠定的,有什么样的父亲,就有什么样的家风,就有什么样的子女,一个合格的父亲,胜过100所学校的精心教育,父亲的言传身教永远都是一座最有说服力的丰碑,因此,做个好父亲比什么都重要。

  父亲应该是科学生活方式的榜样。因为父亲是男人,身上不可避免包含抽烟、喝酒等男人的不良生活方式,在追求全家幸福美满的今天,是父亲,就应该让不良的生活方式走开,无论是对己还是对家人这就是一种新型的生活责任感,考验父亲们的爱心。

  父亲需要忠告。小时候,每一个人都是在父亲的谆谆教诲中长大的,长大后,我们履行父亲的忠告闯荡社会。但是,慢满地,父亲老了,思维迟钝了,说给我们的忠告越来越少,这时候,父亲正在等待着我们的忠告,因为在父亲看来,我们能够给他以忠告,就是在引领他用智慧和快乐的情绪度过余生。

  父亲需要培养。父亲老了,但是生活还要继续,如果说年轻的父亲仅仅是为了全家的生计奔波忙碌,那么闲下来的父亲需要发展自我,需要光顾内心世界,所以子女应该想方设法培养父亲的晚年情趣,在培养父亲的爱好过程中,我们更容易走近父亲。

  父亲需要欣赏。人无完人,父亲也无完父亲,也许我们过去也曾经因为父亲的某些缺点而对父亲有微词,但是,父亲毕竟是父亲,需要我们洞悉他们的闪光点,悉心发现他们的优点,然后放大,久之,我们就会发现其实父亲蛮可爱的,我们自然就会更近距离地走近父亲。


作者:魏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