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齐鲁晚报:亚洲队也有尊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4:12 中国新闻网

  贾伊迪的头球滚入球网,2∶2的比分让沙特人一声叹息,似乎也让整个亚洲一声叹息。本届世界杯,亚洲终于没有在与非洲球队的比赛中实现两连胜。尽管一胜一平也属不错,而且接下来在伊朗与安哥拉的比赛中,波斯人的赢面也不小,但亚洲足球真的能从胜利中找到尊严吗?

  亚洲足球一直带着一种崇拜又充满着嫉妒的目光盯着非洲,他们打心眼里认为非洲

人才是真正的劣等民族,不应该在足球领域超过自己。但非洲足球近20年的进步着实让人惊叹,能够分到5张世界杯入场券就是明证。尽管如今亚洲已经拿到了4.5个决赛圈名额,并将在下届世界杯上因为澳大利亚的加入而追平非洲的门票数,但亚洲足球要想真正在国际足坛找到尊严,短期内还是不可能。

  韩日世界杯,尽管韩国颇有争议地拿到第4,日本也史无前例地进入16强,但同样来自亚洲的中国与沙特却均以3场一球未进的惨败列在该项比赛的倒数第2和倒数第1。所以就连亚洲人自己都认为本大洲的足球水平没有得到什么提升。4年间,日本足球看似稳步提升,但济科一直在吃着特鲁西埃的老本,就连新人都没发掘出几位;韩国玩着换教练的游戏,阵容和打法都一直处在动荡中;沙特同样频繁换帅,靠着俱乐部在亚洲的战绩维持着自己的信心;而伊朗则在迷信着自己的几个德国海归。

  在没有质的提升的情况下,亚洲足球出现了一种眼高手低的怪状况:日本因为联合会杯上逼平巴西,所以信心满满,甚至济科还喊出了夺冠的口号;韩国顶着上届第四的光环出征,有队员早就表示拿不下多哥就是耻辱;伊朗的分组形势有利,因此把目光投向了淘汰赛阶段;沙特虽然仍有0∶8的心理阴影,但战胜突尼斯拿到3分也是帕克塔不至于下课的心理底线。

  目光看得够远,但到场上却看不到亚洲球队们拥有什么必胜的资本。日本1∶3输给了本组最弱的澳大利亚。伊朗队的心理防线在对墨西哥的下半场彻底崩溃。沙特人能从突尼斯身上拿到1分,也要感谢对方的主帅是以保守著称的勒梅尔。虽然韩国人的胜利值得称赞,但战胜的却是真实实力在非洲只属二流的多哥,而且是以多打少,又是在对手刚闹完内讧的情况下。

  第一轮小组赛战罢,除伊朗外,亚洲球队都已经与本组的最弱球队交过手,也顺便积累了一点点的尊严。然后呢?硬仗还没到呢。(刘晶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