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演艺明星开店赚银两还是玩格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4:12 大众网-农村大众

  北京朝阳区好运街国际美食Mall二十八号门牌,一个名为“央金藏文化”餐厅的小店正如火如荼地装修着,这是歌星韩红开的第一家餐厅。

  从2000年高明骏的“为人民服务”泰餐吧到郑钧的“锦衣玉食”酒吧,从梁天的“东八区茶餐厅”到孙悦的“心情不错”饺子馆,从任泉的“蜀地传说”到吴奇隆的“柠檬叶子”……短短几年间,这些闪耀着“星”光的夜店、餐吧成了京城餐饮业“杀”出的一群黑

马,而“人气+特色”的经营方式更让这些夜店味道特别。

  虽然明星开店“黄”了的消息时有传出,但据业内人士保守统计,目前京城大大小小明星直接投资或入股的餐厅已达近百家。

  食客消费明星兼沉迷夜宴

  晚10点,燕莎东300米星吧路上,“锦衣玉食”夜店的霓虹灯闪烁着暧昧的光芒,三三两两新酷男女陆陆续续融入那一片红色之中。开业两年多,这个又名“LOGOS”的酒吧一直生意不错,而人气旺的原因也很简单,除了有水、有树、有酒、有音乐,更重要的是这里有一位明星老板———郑钧。

  正如这位摇滚歌手在多次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的那样,这家酒吧设计装修造价不菲———“根本没敢算自己到底为它花了多少钱”,但酒吧里暖暖的红色基调,精致的烛台、吧椅和由纯白色仿毛装饰四壁的包房,都准确无误地表达着酒吧主人“高级颓废”和“终极浪漫”的另类追求。

  服务生十分熟练地向记者解释说:“‘LOGOS’是希柏莱语中‘道’的意思,老板很喜欢这个词,所以就把它定成酒吧的英文名了。”

  酒吧每个角落都可嗅到摇滚歌手郑钧的气息。留言墙上贴满了郑钧和朋友们的照片,而另一面大红的墙上,则挂着数张郑钧眼睛的特写图。平时郑钧一星期会到店里来上三四回,频率不少,但人们遇见他的机会却并不多,要么他很晚才来,要么早来却和朋友在包间聊天。当然也有例外,在他和朋友聚会特别开心时,也会在自己的“地盘”上高歌几曲。

  “有两次碰上他来接太太,不过没好意思上去打招呼,”刚刚大学毕业的刘小姐是郑钧的铁杆“粉丝”,也是“锦衣玉食”的常客,几乎每个星期都会到这家酒吧“泡”上几个晚上,有时候是和朋友一起,有时候就自己来杯“灰姑娘”,静静地坐在酒吧一角,“这里很多人都和我一样很喜欢郑钧的歌,能否每次来都看到郑钧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里的风格和气息都是他独有的,这就够了。”

  明星以商养文兼以格调养人

  “圈里的朋友流行开店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我其实并不是一个喜欢跟风的人,现在决定做这个餐吧,往大了说是希望能让更多的朋友了解我们的藏文化,往小了说其实我就有一个私心,希望在北京给自个儿安个原汁原味的藏式家。”虽然是第一次投资开店,但韩红却没少下功夫,光是装修就预计要3个月才能完工,干活的师傅都是特别从西藏请到北京来的。

  小小的藏餐吧里将来不仅各种藏式小吃、食品一应俱全,而且还会安排藏戏、藏族服饰和少数民族艺术表演,“我到时候还会邀请一些藏族的名家到餐吧来做客,希望这里能真正成为一个少数民族艺术沟通和交流的‘据点’,我的许多朝鲜族、蒙古族朋友都能到这儿来玩和表演。”

  “从心里讲,我并没打算靠这家餐吧挣多少钱,只是想为自己圆个梦。”采访中韩红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小秘密,藏餐吧原来是以她的藏文名字“央金”命名的,而这两个字在藏文中是“妙音天女”的意思。预计这家小餐吧将在今年的8月1日建军节正式开业,以纪念她的戎装岁月。

  与韩红的初来乍道相比,20年前就已经开始在商海中摸爬滚打的李诚儒显然要成熟和实际得多。他去年开店时曾放出这样的豪言壮语:“我就是要以商养文,用开餐厅挣来的钱再来投资影视。”然而从开业至今,他位于北三环蓟门桥东的“海雨天风”餐厅却一直处于“硬扛”阶段,对此李诚儒的解释是:“很多餐厅都曾经有过‘扛’的经历,何况现在已经比前段时间有了起色。”

  也许是为了证明自己对“海雨天风”的信心,李诚儒还专门邀请了北京饭店贵宾楼的大厨,以官府翰林菜为基础,创新开发针对高档消费人群的“儒家菜”。现在的李诚儒一边拍戏一边还要照顾餐厅的生意,虽然分身乏术,倒也乐在其中。

  李诚儒不愿意透露开这家餐厅的具体资金,不过从上下三层、1000多平方米的营业面积,却不难看出这位“大曾”要实现“以商养文”的决心和执着。

  荧屏一线小生任泉可谓经营餐厅、夜店的佼佼者。几年间,他在北京、上海共开了六家川菜餐厅和一家酒吧,而且家家生意火爆。

  当初之所以会开餐厅,任泉的想法其实特别简单:“我1998年上戏刚毕业时,觉得演员的工作不塌实,再加上当时演戏机会也不多,所以就想如果开个饭馆每月能固定有三五千的稳定收入挺不错的。”跟李冰冰和另外两个好友借的钱再加上自己的一点积蓄,任泉的第一家小餐厅只用了10万块钱就开业了。虽然投资不大,但他却干得特别认真,当时装修没钱找人设计,他就自己琢磨,还专门跑到拆迁老屋的地方买些旧木板和石材回来变废为宝。

  8年打拼,当初的小饭馆已经演变成了如今的六家“蜀地传说”,10万块钱也早已滚到了上千万。当被问到明星开店感觉如何时,任泉的一席话听起来特别实在:“其实明星开店利弊各占一半,有利的方面是你的店可能更容易被人关注,但另一方面人们在关注的同时也会对你的店有更高的要求,如果只是希望借助名气赚点人气,那肯定是无法长久维持的。不过我现在还是常劝圈里的朋友有精力也搞个副业,赚钱多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让人保持一个好心态。”

  投资小本小赚或小赔

  北京“星”餐吧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不过因为当时“追星运动”远未达到现在的狂热程度,再加上不少明星刚刚开始尝试进行投资,往往只是以谨慎地入股的形式参与开餐厅,所以能给人留下印象的并不多。

  到上世纪90年代后期,随着餐饮业态的日趋丰富,明星餐厅、夜店开始变得更加普遍和高调。“其实明星真正开店为赚大钱的很少,大部分明星只是把开餐厅作为一种简单的投资方式来看待,毕竟相对于股市、房产等投资渠道,餐饮业门槛比较低、更加容易入门和上手,而且风险也比较小。”一直对明星开店现象密切关注的中烹协秘书长边疆分析说,“明星平时应酬、饭局很多,所以他们一般对于自己喜欢的口味和菜式具有一定的鉴赏能力,这也是他们喜欢开餐厅的原因之一,而且自己开家店更方便他们之间聚会和联络感情。”

  无论是郑钧的酒吧、孙悦的饺子馆,还是任泉的蜀地传说,几乎无一例外承担着明星“据点”的使命。任泉去年和好友耿乐、柯蓝刚刚开的一家名为1969的酒吧就经常会有圈内好友包场,每逢周末更是“星”光闪烁。

  业内人士曾经算过这样一笔账,一般明星开店选择的都是中档餐厅或小餐吧、咖啡厅,其中中档餐厅包括房租、装修、厨房设备、人工等方面的投资大概在200万至300万之间,每年的盈利一般保持在30万至50万之间,如果是开酒吧,投资则更少一些,一般在100万以内,每年的盈利大约在二三十万之间。与明星拍电视剧或参加各类演出的收入相比,这些盈利的确算不上是“大头”,但正如业内人士分析:“明星投资餐饮虽然赚不了大钱,但干好了也能有盈余,赔了也不会有太大损失。”

  “腕儿”经济开店不易火更难

  虽然明星开店在演艺圈里已经成了一种时尚和潮流,但这些“星”餐吧的更新交替速度似乎也比圈外同行要快得多。

  同样是当红小生,聂远的运气比任泉就要差很多,去年才开张营业的“黔菜研究馆”如今已经停业。而像聂远这样运气不佳的例子在“星”餐吧中并不新鲜。

  “明星开店确实靠名气和特色可以赚来高‘人气’,但怎么能把这笔已经到手的无形资产物尽其用,却是一个需要用心体会和思考的问题,否则极有可能昙花一现。”中烹协秘书长边疆说,“这些‘星’餐吧们势必会经历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毕竟餐饮行业的竞争相当激烈,很多食客并不会因为明星是老板就降低对餐吧口味和服务的要求。”(据《北京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