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由台湾的弊案想到了《金瓶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4:19 中国台湾网

  陈水扁的老婆、女婿都涉入了弊案丑闻,对此,著名政论家南方朔在台湾《中国时报》上引经据典,进行了严厉地批评。

  文章写道,美国南加州大学史学教授布劳迪(Leo Baudy)在《出名史》里说,西方世界纵使在古代也讲究立德立功的道理。而今则政商学各界都在争名夺利。他称这种人是“没有祖先的名流”,意思是说这种人不畏鬼神,没有祖先的名声要守,当然也就个个随心所欲

,“名流”和“宵小”已没有什么不同。

  有关台湾弊案的问题,谈到现在,大家都已疲惫不堪。但随着这些案子的深化发展,不知不觉中,它已带出了另外许多其它面向的问题。我们看到了“第一夫人”那种复杂的交友网络,做媒的﹑搞珠宝的,闲着没事买卖礼券的政商名流太太,一堆高级的三姑六婆串在一起,真是猗欤盛哉!而除此之外,“驸马爷”和“总统府”那几个大秘书的猪朋狗友交往的名单,以及他们伙同捞钱的本领就更壮观了。

  文章讲,看着这些弊案外围的细节问题一个个的浮现出来。我想到的其实是《金瓶梅》里的画面。《金瓶梅》不是只在写西门庆和潘金莲的乱搞故事而已,它更重要的,乃是说一个小社会里,一个大官人加上一堆“帮闲”的名流和闲着没事干的三姑六婆,可以搞出多少乱七八糟的事!这些“兄弟淘”和“姐妹淘”混在一起,相互之间唆奸使坏,乱牵关系,有钱一起赚,有乐一起享,而就在快乐陶陶中,大家牵着手向下沉落。

  因此,我们谈弊案,也不能不警惕到,那两大家人一定先经过了一阵子“弊案的养成教育”。那就是当他们有权有势了,于是一堆三姑六婆和猪朋狗友这些所谓的“高级帮闲客”即如苍蝇闻腥而至,大家比珠宝谁大,比豪宅谁壮观,竞相出些捞钱的馊主意。当这种养成教育完成,贪婪心即告抬头,羞耻心也就荡然。

  文章说,有鉴于弊案存在着“高级帮闲”的这个侧面。这几天,我都在翻着诸如《颜氏家训》﹑《朱子家训》,以及台湾老一辈仕绅地主家庭最重视的《弟子规》等修身齐家的老古董。以前的人知道三姑六婆和猪朋狗友的可怕,都防禁甚严;古人也知道在有了权势后,自己一定会被熏得醉陶陶,因而讲究自律和奉俭。这些都是古代为人处世的ABC,但由弊案的表现,那两家人显然全都不及格。当做人都不及格了,他们搞出来的政治又怎么可能及格?他们自大擅专,专交猪朋狗友和三姑六婆等帮闲人物,他们当然也就像文豪爱伦坡(Edgar AllanPoe,1811-1849)所说的:在城中骄傲的高塔之上,死亡以它巨大的眼俯望!

  因此,阿扁别再扯什么“抄家灭族”骗人的话来扭曲是非,博取同情了。《颜氏家训,止足篇》里告诫世人,要“知止”─就是要知道自己行为的底线,不要搞过了头,否则天皇老子也救不了。而今天的一切,不就是搞过头之后的“自贻伊戚”吗﹖(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