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粤鹰•盗车情况:15秒偷一辆车,被盗汽车一半是货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5: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图:本报记者尹安学

  通讯员温淼森实习生谢云

  去年,佛山市内各区接连发生多宗中档汽车如面包小客车、营运小货车、大货车等被盗案件。去年4月,佛山市公安局专门成立打击盗抢汽车、摩托车专业队(简称打“两车”

专业队),一年来战果丰硕。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5月,佛山已经打掉盗抢机动车团伙95个,其中盗窃汽车团伙就有28个,盗窃摩托车团伙就有46个,缴获汽车144辆。

  偷车方式:锯锁加解码

  据警方分析,被盗汽车有5成为货车,其余旅行型小客车、小轿车各占一半;白天盗窃机动车的案例增多;现在盗车团伙盗窃机动车,绝大部分还是采取锯掉机械锁等暴力方式盗窃,只有少部分采取把发动器的防盗系统用解码器解掉。

  从去年佛山立案的盗车案来看,7成多盗抢汽车案件发生在夜间,白天发案占10.4%。案件高发地集中在街巷、公路两侧、住宅门前、楼下、居民小区,其中26%的盗车案发生在街巷内,20%发生在公路两侧,17%发生在住宅、楼房、出租屋门前和楼下,7.4%发生在居民小区。盗车团伙盗车得手后,过半选择自行销赃。

  偷车速度:最快仅15秒

  佛山市公安局打“两车”专业队负责人李健说,目前出现的盗车案主要是车主防范意识不强,其次是车子本身防盗设置不合理,车主停车不当,将车停在无人看守的地方或僻静的地方被盗几率较大。

  “有些人认为,去商场就5分钟,实际上对盗车团伙来讲,5分钟就足够了,我们发现最快盗车的只需要15秒钟。”李健说,一般盗车都在5分钟之内,超过5分钟,盗贼就会觉得风险很大,不敢再采取进一步行动。“所以每分每秒都要防盗。”李健说,防盗的方式有很多种,但最终还是要车主有防范的意识,车主防范意识强一点,被盗几率是会大大降低。

  

粤鹰•盗车情况:15秒偷一辆车,被盗汽车一半是货车

  上图:缴获的作案工具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