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爸“被迫”帮儿子还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5:45 新闻晚报

  □记者陆慧

  日前,俞先生虽然替儿子还了钱,可心里仍觉郁闷:“此前根本不知道儿子办了信用卡。他是在读大学生,背着家里透支消费,为其信用记录考虑,家长无奈只能还钱,有种被逼迫的感觉。发学生信用卡前,银行不向家长确认,申办手续太简易了!”

  学生:办卡透支

  寄宿在校的小俞是大学在读本科生,去年12月底,有同学来寝室推销,建议办理某银行学生信用卡。“当时,有很多银行来校园推销办卡,不需要收入证明和担保人,只要有学生证、身份证复印件,就可以申请学生信用卡了,手续非常方便,透支额度是3000元,有不少同学办了卡。申请时要填写表格,其中一栏是联系人电话,我填了父亲的名字,电话留的是家里的。账单邮寄地址可以选择学校。”

  “事后,我也没告诉父母。今年年初,我用卡透支买了双900多元鞋子,后来还取了700元现金借给同学。”小俞告诉记者,“起初打算打工还钱,可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兼职,眼看还款期限就要到了,实在没办法了,只能把账单给父母。”

  家长:手续过简

  谈起还款,俞先生感到自己是被迫为孩子埋单。“直到4月份看见催款账单,我才知道此事,只能立即到银行还款。”

  俞先生认为,在校大学生没有固定收入,社会经验不足,对物质生活的诱惑缺乏自制力。学生卡对信用记录是件好事,但由于申办程序太过简易,给了孩子“先斩后奏”的契机。

  俞先生担心,学生一旦还不起欠款,如果再不敢告诉家长,为了弄钱,可能会做蠢事。

  俞先生建议,学生大部分的生活费都来自父母,银行在发放学生信用卡时,应该向家长进行确认,这应该是全家人商量决定的事。

  银行:理性用卡

  昨天,该银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表示,在信用卡办理过程中,学生们既增长金融知识,培养理财能力,又帮助积累个人信用。该行十多万大学生信用卡持卡人中,类似情况还是少数,绝大部分学生一般都能理性持卡消费。

  由于大学生年满18周岁以上,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可以对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银行是通过学校有关部门以及人民银行的个人信用信息系统对相关资料予以审核,对于符合条件的,予以批量审批,不需要逐个与学生家长进行电话核实。银行一般授予大学本科生1000元至3000元的授信额度,但对要求3000元以上信用额度的学生,银行会征求家长意见后再决定。

  其实,关键是引导和培养持卡学生如何理性用卡,在用卡的过程中为自己的未来积累信用,而不是盲目为他们“销卡”。当然,一旦发现个别学生用卡“不当”,家长和银行则应该晓之以理积极引导,并协同采取措施妥善处理,使信用卡真正成为大学生积累信用的工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