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寻找“新上海菜”·之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5:45 新闻晚报
□撰文 /崔翼琴

  6月8日本报《寻找我们的“新上海菜”》刊出后,在短短一周内引起了餐饮行业和读者的强烈反响,选票和社会餐馆报名络绎不绝,最引人关注的是上海餐饮协会总厨俱乐部也率旗下的70多家饭店踊跃报名参赛。

  由本市知名的中外酒店、品牌餐饮企业的总厨、出品总监联盟而建的总厨俱乐部,旨在为促进烹饪技术、管理技术交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在这个平台上,俱乐部成员弘扬

他们各自的技艺业绩,提高和发扬总厨们的厨艺、厨德,共同探索上海餐饮品牌的提升,打造具有“海纳百川”之称的上海国际大都市精品菜点。

  这也是我们的初衷。

  我们试图搭建一个更广阔的平台,旨在汇聚别具风格的“新上海菜”,打造海上“餐饮名片”。

  评选结果请寄:汉口路300号20楼,邮编200001或xwwbysh@163.com

  参赛饭店:和平饭店

  地址:南京东路20号

  ■51.糟香浓汁四宝

  传统上海菜中有三鲜,这道菜也是由此演变过来。大厨在选料上费尽心思,鱼唇、海参、火腿、鱼、鸡、鲍贝,鹌鹑蛋,样样都是吊鲜之物,经过温火细炖的功夫,成就这道糟香诱人、汤汁鲜美的佳肴,口感浓度上亦有创新。

  ■52.顶汤糟八珍

  此菜是根据老传统上海名菜“糟头”经过几代厨师们改良创新而成。这道糟八珍是根据世界流行“三低一高”营养标准而创制,里头的鱼翅、鲍鱼、大乌参、甲鱼裙边、瑶柱等营养丰富,富含高蛋白,具有强身健体之功效。

  ■53.蟹黄吕宋翅

  鱼翅软糯、蟹黄鲜香、色泽金黄。此菜选料是用带沙干翅涨发而成,从选料、浸沦、焖烧、退沙、去骨去腐肉、涨发、煨制、蒸发、半成品到菜肴出品,工序复杂繁多,而且这种鱼翅在上海较难寻找,是和平饭店“老古董”,其身价可见一斑。

  参赛饭店:新洛鼎大酒店 地址:汾西路360号

  ■54.油泡朝鲜响螺

  用鲜活的响螺做原料,螺肉片“蜻蜓点水”般飞水1至3秒捞起,垫在香芋笋、黑木耳上,撒上三丝、烧热海鲜豉油浇上即成。螺肉因为没有过多的佐料“修饰”,突出原汁原味,口感脆爽。

  ■55.川椒香芋掌中宝

  外脆里酥的掌中宝、软糯绵滑的香芋粒和劲辣的川椒同炒,汇集了这道弹眼落睛的菜品。掌中宝里头还能够吃到一点点南乳汁玫瑰露的味道。

  ■56.葱香豉汁北极贝

  俏丽的北极贝作盛器,将粉丝和大厨自制的鼓汁葱花一起蒸,北极贝鲜甜,口感爽脆,自然成型,丝丝缕缕的粉丝中散发鼓汁特有的香味。

  参赛饭店:小桥流水 地址:局门路459号

  ■57.小桥鱼面大桂鱼剔骨去刺加工成细面形状,再用草母鸡熬成的原汁煨之,煨成的鱼面既有鱼肉的鲜甜,又有鸡汁的鲜香。鱼面在雕以山水的冬瓜盅上倾泻而下,颇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意境。

  ■58.咖喱南瓜盅选用虾仁、瑶柱、目鱼、螺片等海鲜,配以进口九层塔、香茅草等几十种香料熬制成的黄咖喱精心烹制,并独具匠心地用可爱的日本小南瓜作盛器,小巧精致,整道菜色泽金黄、香辣诱人。

  ■59.蜀国坛坛香川北农家密封的老坛中,放入手工脱骨的凤爪、猪耳、莲花白、野山椒等,腌制发酵数天后即可食用。揭开盖,一坛子的微辣酸甜、爽脆润口,回味无穷。

  参赛饭店:天水雅居 地址:瞿溪路479号

  ■60.油浸蚕豆

  新鲜大板豆用鸡汁、香叶等拌匀蒸至酥烂,淋上香油即成。蚕豆香酥,因为浸足了油而变得饱满入味。

  ■61.火龙果焗大虾

  大明虾腌渍入味后炸熟,放上葱末、豉油皇和特殊的香料焗香,因为有生火龙果的陪衬,所以丝毫不显油腻,烧汁的味道全浸到了虾里面。

  ■62.泰式酸辣虾

  活基围虾去壳,将泰国鸡酱和泰红尖椒以3:1配比加入其中。亮丽的色彩惹人食指大动,虾肉吃在嘴里特别活嫩,酸辣可口。

  参赛饭店:丰收日 地址:漕宝路93号

  ■63.冰镇日本海螺

  将日本海螺取肉洗净,打薄片放入柠檬冰块中略泡装盘,海螺的膏蒸来吃也是颇具风味,螺肉加上蒜茸、雪菜爆炒,吃上去清脆爽口,齿间充盈一股海洋气息。

  ■64.菠萝香芋色拉

  香芋蒸熟辗成泥,葡萄干泡软,炸花生米辗成末加炼乳拌匀,精心雕塑成菠萝的形状,淋上由鸡蛋黄、色拉油、白醋、吉士粉等打成的色拉酱,甜、糯、酸、咸、香的味道在口中变幻莫测,回味无穷。

  ■65.鸡柳黄瓜

  碧绿的黄瓜上铺就的卤鸡腿为店家秘制,卤味很地道;黄瓜清脆可口,正好中和了一部分油腻。

  参赛饭店:斐生酒家荩荩荩地址:上南路1146号

  ■66.烈火情缘

  说它是菜,明晃晃的白兰地分明芳香四溢;说它是酒,其中的花螺和核桃肉偏偏叫人口舌生恋,原来这道菜正是结合了鸡尾酒的创意,辅料用红糖小火煲入味,口感浓郁,尤其适合情侣享用。

  ■67.苦尽甘来

  先将小番茄挖空放入蜂蜜,插入红椒条、黄椒条、西芹条和薄荷叶,再将小番茄放入挖空的苦瓜中。番茄甜糯多汁,苦瓜的清涩刚好能跳出蜂蜜的甘甜,回味无穷。

  ■68.金粒奶焗青豆

  泥青豆打成茸,过油煸香,加入奶油、蜂蜜、白糖熬透后,撒上挂吉士粉油炸的粟米粒,再插上预制的奶香棒摆出“孔雀尾”造型,整道菜奶香浓郁,脆脆的奶香棒配合清爽的青豆凸现味觉的层次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