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峡蓄水3年通航效益超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6:01 新华网

  新华网宜昌6月15日电(望作信江时强)15日是三峡工程蓄水至135米高程3周年。据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提供的信息,三峡工程水上货运量增长到蓄水前的4.6倍,20多万艘次跨省船舶过三峡,520万人次中外旅客平安进出,三峡库区通航效益超过预期。

  从宜昌至重庆660公里川江航道,有550公里处在急流、险滩、浅滩之中,过去只能行驶1500吨级船队。2003年6月15日,三峡工程下闸蓄水达到135米高程时,形成436公里长、

120多亿立方米库容的河道型水库,水深增加,大部分急流、险滩、浅滩消失。流速变缓,大大提高行船速度,降低航运成本,航行也更加安全。

  据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介绍,三峡水库蓄水通航以来,三峡库区货运量持续增长,2005年过坝货运量达4300多万吨,是三峡工程蓄水前葛洲坝水利枢纽多年平均货运总量958万吨的4.6倍,航运效益已经远远超出原来预期。武汉理工大学和长江航道规划设计研究院工程效益评估证实,三峡蓄水后,实际影响和拉动增长沿江GDP达到65亿元。

  交通部为振兴三峡库区航运经济采取重大举措,与国际上最先进船舶定线制接轨,实施川江航路改革。2004年1月1日起三峡库区船舶实行“各自靠右航行”新航法,结束川江千百年看水走船历史。长江海事、航道、通讯部门对库区综合运用卫星定位、电子海图、无线通讯、计算机自动控制等多种数字技术,明显提高船舶库区航行保障水平。

  目前三峡库区航运大大提速,水上交通事故明显下降,船舶在单位周期内的航次数明显增加,航运成本降低两成,单位船舶的航行时速平均提升7公里,推动了长江航运经济较快发展。

  记者从长江海事部门获悉,三峡库区目前己成为长江最安全的水域。2005年库区航运事故、碰撞事故分别比蓄水前的2002年下降45%和65%。(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