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大学人事改革为何不先拿管理层开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6:04 浙江在线

  华中师范大学酝酿一年、历时6个月的教师聘任制改革风暴落幕:25名正副教授,两名讲师“落聘”;29名包括正、副教授在内的高级职务教师被解聘。(《武汉晨报》6月12日)

  人事改革,旨在打破论资排辈的旧格局,能者上庸者下,实现人尽其才的目标,只要程序设计科学、合法,就无可厚非。即使有名的教授,倘若不能与时俱进,沦为“老科学”的家,被淘汰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然而,华中师大这场“人事风暴”显然有点难以让

人接受:为什么只有教师要承受人事改革的阵痛,而管理阶层则岿然不动?教授要接受上岗的苛刻淘汰制,为什么行政领导作壁上观?

  不独华中师大,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等的大学人事改革,基本都采取这一方式——拿教学人员开刀!教师始终站在教学、科研第一线,直接影响着教学的质量和人才的质量,进行效能改革当然十分必要,但是如果忽略对大学行政管理层的人事改革,这种“跛脚式”的改革显失公平,而且是不完善的。

  现在的大学确实存在着人浮于事、官僚主义、效率低下现象,但主要责任不在教师,而在管理层。全国人大代表叶青在今年“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指出中国的大学“人浮于事,行政管理这类的非教学人员太多,真正的教学力量又不足”的现象。

  而且要命的是,管理阶层手握公权,拿捏着全体教师的命运,如果他们懂得领导艺术和学术规律,以学者治学者,就像当年的北大,那还好;如果出现“官本位”、外行管内行现象,以各种方式干预和破坏大学的学术交流气氛,以商业的管理方式鞭打教师的尊严,那就是大学的不幸了。

  此外,过度的行政权力介入和干预,不但无益于高校竞争力的提升,更可能成为诸多腐败的渊薮。近年大学管理人员腐败频发,就证明了这一点。因此我认为,大学的人事改革,首先应该从管理阶层开始,而不是从教师。

  如果大学里的教师屡遭权力、商业的蹂躏而缺乏起码的学术自信或人格尊严,这种大学便不能称作大学,这种改革也就没有什么意义。

作者: 练洪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