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十五"期间唯一开工建设核电项目进展顺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6:04 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6月15日电(记者彭勇)中国家“十五”期间唯一开工建设的核电项目——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自2005年12月主体工程开工以来,工程施工质量优良,进展顺利。15日,2号机组核岛较原计划提前两个月实现浇筑第一罐混凝土目标。

  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采用“中国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路线”,1、2号机组设备国产化率将分别达到50%和70%,是目前中国自主化程度最高的百万千瓦级核电项目,在自主

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自主管理等方面均有重大突破。

  据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工程设计方面,岭澳二期工程设计接口已打开1240个,核岛设计文件总完成率为98%;第一阶段系统手册出版基本完成;向数控系统供应商提交了全部设计资料;主控制室布置初步设计完成。

  在设备采购方面,已完成了83个采购包的发标、68个采购包的收标任务,签订了包括全厂数字化仪控系统及技术转让、应急柴油发电机组供货、先进主控室设计验证平台等采购合同,完成总采购数量的16%;在设备制造方面,核岛主设备已由原材料生产为主转入设备制造阶段,发电机和汽轮机设备制造今年5月30日和5月31日已正式开工;环吊、核岛辅助容器等设备制造全面铺开,工程进度、质量、投资都在可控范围内。

  据悉,岭澳核电站二期厂址比邻运行中的大亚湾核电站和岭澳核电站一期,规划建造两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采用“翻版加改进”的技术方案。工程建设工程工期为60个月,1、2号机组将于2010年12月和2011年8月分别建成投入商业运行。(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