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草原骏马 跳动的音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6:07 青年时讯

  【编者按】

  说到内蒙古,不必吟唱“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现牛羊”,你就已能感受到草原的广阔,闻到芳草的清香。内蒙古呼伦贝尔,贡古尔等辽阔的大草原,早已是想放松身心,尽情驰骋的旅游者的最爱。但当你在大草原上纵马高歌,或在夜晚广阔的星空下傍着篝火沉思时,别忘了去体验一下草原特有的,深醇浓厚的民族文化。

  聆听马头琴,聆听草原的心声

  “马头琴的音色是大自然的产物,当你拉空弦时,那声音就像婴儿刚降生时的啼哭。”这是蒙古族马头琴大师齐·宝力高对自己最钟爱的乐器的形容。许多听过马头琴演奏的人都觉得,马头琴是一种与其他的弦乐器不同的乐器,它让你不由自主地联想到空寂辽阔的草原,它的声音带给你的震撼,就像直接牵动你心脏的跳动一样,层层向外扩张。

  马头琴,蒙古人称之为“莫琳胡儿”,是蒙古民族的代表性乐器。马头琴的名字来源于它构造的特点:一棵高傲的马头挺立在上方,细长的琴杆连着梯形的共鸣箱,两支弦轴分立在马头的左右,紧拉着两根琴弦,还有一把与琴体分离的琴弓。正面看去琴体犹如一匹马变了形的半身像。

  在中国,凡是有蒙古族聚居的地方,马头琴都很普及,许多普通牧民都会演奏。但正因为其艺术价值高,影响大,马头琴屡屡被其他一些国家争相申报“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次申遗成功后,齐·宝力高老人高兴地说,马头琴终于有了生身之“姓”。

  祭敖包,感受古老的民俗

  敖包,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在无际的草原上,时时会看到用大小石块累积起来的巨大的石堆,上插有柳枝,此谓神树,神树上插有五颜六色的神幡。巨大的石堆矗立在草原上,鲜艳的神幡如手臂般召唤着远方的牧人。

  敖包,在蒙古牧人看来是神圣之所在。祭敖包是蒙古民族萨满教隆重的祭祀之一。

  每年农历五月,绿草遍野,燕子北归,本旗蒙古族开始祭敖包活动。牧民从四面八方云集于敖包下,用松柏、红柳、五彩花卉将敖包装饰起来,在敖包前摆设奶食品、“阿木苏”、糕点等供品,正面桌上摆放全羊。祭奠仪式由深孚众望的长者主持,主持人亲自向敖包焚香,敬酒,献哈达,唱祭歌,并请喇嘛念太平经。此时,漫山遍野前来祭祀的人们跪伏于地,三拜九叩,默祷“山神保佑风调雨顺,五畜兴旺,无灾无病,万事吉利”。

  祭敖包习俗具有地域性、程序性、民族性、传奇性、多样性等特征,在蒙古族民俗中占有重要地位,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社会价值和学术价值。然而,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的变革,祭祀敖包的仪式趋于简单化。在工业化、城镇化的今天,有些牧民远离多年祭祀的敖包,在祭敖包时不便前往,有些地方为发展旅游业而随意举行祭祀活动,淡化了传统习俗,从而使祭敖包处于濒危状况,急需发掘、抢救和保护。祭敖包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相信这个古老的习俗将会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