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海军战舰“科尔”伤愈重返中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6:13 中国新闻网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科尔”号此次重返中东“武装到牙齿”,决不让6年前惨案重演

  据美国媒体近日报道,美国海军战舰“科尔”号已从弗吉尼亚州的诺福克母港启锚,驶向中东海域,由于这是“科尔”号自2000年在也门遭到恐怖攻击后,首次返回中东驻防

,因此“科尔”号此行也受到了各方的广泛关注。

   21世纪美海军最大伤疤

  “科尔”号导弹驱逐舰是美国海军“阿利·伯克”级“宙斯盾”导弹驱逐舰的第17艘舰,1996年5月1日正式服役,编号为DDG67,该舰总造价高达10亿美元。这艘先进的战舰之所以起名“科尔”号,主要是为了纪念在二战硫磺岛战役中牺牲的一名美国海军陆战队机枪手达瑞尔·科尔。

  根据美国海军的古老传统,科尔的亲属在“科尔”号导弹驱逐舰的桅杆上嵌入了69枚硬币,据信这些硬币能保佑船员平安返回祖国。然而,2000年10月,“科尔”号还是发生了意外。

  2000年6月,“科尔”号满载着350名海军官兵,离开诺福克母港加入“乔治·华盛顿”号航母编队,并被部署至地中海。10月9日穿过苏伊士运河并于12日上午抵达也门亚丁港,当地时间中午11时20分左右,正在港内加油的“科尔”号突然遭到一艘不明身份、满载炸药的小型橡皮艇的自杀式袭击。直接导致了17名水兵死亡、33人受伤。由于舰体受损严重,美国海军不得不租用一艘挪威大型半潜式运输驳船将“科尔”号拖运回国内修理。

  爆炸发生后,该事件立刻成为当时全球瞩目的焦点,“科尔”号船身上的大洞被登上了世界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一艘斥资10亿美元打造的先进战舰,竟然被恐怖分子用简陋设备炸得丧失了作战能力,而当时“科尔”号还正处于“二级警戒状态”(甲板上部署水兵武装值勤),即便如此,在美国海军官兵的众目睽睽之下,橡皮艇还是全速撞上了“科尔”号左舷的水线部位。美国有媒体将其称为21世纪美国海军的最大耻辱。

  据说本·拉丹还曾为此赋诗一首:“战斗的骆驼已准备出发。驱逐舰:甚至是最勇敢的人也害怕……它由傲慢、不逊和虚力笼罩着出海,在巨大的幻影之下,它慢慢地向其死亡而行,等待它的是一只小船,不时出没在波涛中……”

   “科尔”吸取教训

  2002年4月19日,“科尔”号在英格尔斯造船厂结束了耗资2.5亿美元、历时14个月的大修后,回到诺福克母港重新服役。在修理过程中,船厂不仅替换了550多吨钢铁外板,还对该舰进行了重大升级,加固了水线以下的装甲防护,有效加强了防爆破能力。

  美国海军也对“科尔”号事件的经验教训进行了总结,如甲板上几乎没有适宜迎击小型快艇的机枪或火炮之类武器。值勤的士兵按照规定只是徒手或携带M9手枪,慌乱之中找来的M16步枪和M60机枪不够用,重新出海的“科尔”对这些方面都作了重大改进。

  此次重返中东海域的“科尔”号,不仅船身焕然一新,舰上官兵也全部由新人接替,并与另外五艘船舰与一艘核动力攻击潜艇组成一支战斗群,以增强美军在伊朗附近海域的军事部署,同时保卫这艘被“炸怕了”的军舰安全。

  重返中东针对伊朗

  美国防务新闻近期报道,美海军目前已经部署到位和即将部署到中东地区的战舰已经有“里根”号航母战斗群(波斯湾),“林肯”号航母战斗群(南亚海域),“佩勒利乌”两栖打击大队、“特伦顿”两栖打击大队以及“路易斯维尔”号核潜艇等,对伊朗构成强大海上压力。

  “科尔”号战斗群的主要任务如6年前一样,将是配合美航母战斗群的行动。“科尔”号上装有2座4联装“鱼叉”反舰导弹发射装置。2座MK41垂直导弹发射系统,可发射“战斧”巡航导弹、“标准”区域防空导弹和“阿斯洛克”反潜导弹,能有效配合航母战斗群执行对地攻击和反导任务,也能有效拦截地面射向航母的导弹。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作者:陈尚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