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进党的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6:15 南方周末

  □韦弦(香港媒体评论员)

  

民进党的困境

  6月2日,亲民党发起“全民呛扁、阿扁下台”抗议集会CFP/图针对陈水扁的“罢免案”终于提上了议事日程。面对岛内一浪高过一浪的“倒扁”风潮,民进党内也乱象丛生,

虽然在紧急整合后,党内形成了“护扁”的主流,但“弃扁”之声仍不时传出。这里面有陈水扁逐渐沦为民进党“负资产”的原因,也是民进党内部错综复杂的利益纠葛的表现。

  从“清君侧”到“挺扁”

  5月25日,“驸马”赵建铭被铐上手铐,留下仰首望天的背影。自此,“第一家族”弊案冲破了陈水扁的警戒线,台湾岛内“罢扁”、“倒阁”声浪随之高涨。虽然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开始还表示要谋定而后动,但民众的“倒扁”声浪一时云集,终于难以遏止。在此情势下,陈水扁接连几天不做任何表态,而民进党内却出现了许多耐人寻味的声音,有的要求“清君侧”;有的建议陈水扁只当虚位“总统”;有的希望陈水扁扬弃“一人领导、即兴决策”模式;有的呼吁陈水扁提前交棒,民进党恢复合议制;还有的让民进党做好成为在野党的心理准备。

  5月31日,陈水扁宣布“权力下放”,民进党内出现了权力重心转移的迹象。受此刺激,民进党内各种势力的分歧加快曝露,这一点,从各派对“权力下放”的不同解读上可以明显看出。“副总统”吕秀莲对“权力下放”是否意味着苏贞昌接班不置可否,但同时却扬言要辞去中常委,表达不满。与“行政院长”苏贞昌关系密切的一些民进党“立委”则对“权力下放”给予充分肯定和支持,称“早该这么做了”。而与前“行政院长”谢长廷关系密切的“立委”则反应低调,强调不要对苏贞昌是否接班“过分解读”。

  进入6月,“第一家族”弊案继续发酵,在“泛蓝”同仇敌忾的“倒扁”运动与民进党内斗无穷的鲜明对比下,民进党内的一些重量级人物坐不住了,他们开始餐叙,开始沟通,开始协调,并很快做出了“挺扁”的决策。于是,一系列“挺扁大合唱”上演了。

  先是“行政院长”苏贞昌、民进党主席游锡和民进党立法会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举行记者会,呼吁“在野党”不要对陈水扁“抄家灭族”,然后是民进党高层纷纷发表“挺扁”言论,游锡声称要反制“罢免案”,苏贞昌则密集约见民进党“立委”,统一立场。到6月12日,民进党“四大天王”又分别作出“挺扁”的表态。有的发表声明,强调“罢免案”不会成功,民进党员不要自乱阵脚,有的呼吁“立法院”重视民生、停止政争,有的痛批马英九和宋楚瑜不知民生疾苦。

  陈家天下邱家军

  面对重大事件,民进党内出现不同声音,甚至激烈内斗早有先例。在其不长的历史上,始终充斥着党内不同势力激烈的搏杀。世代的交替、派系的熙来攘往乃至一个“天王级”人物的诡秘眼神,都会对民进党的政策、人事安排、选战策略产生重大影响。每逢重大事件,民进党内部都是通过激烈的斗争来进行整合的,本次“第一家族”弊案也不例外。因此,要认清当前岛内政局的乱象,摸索“第一家族”弊案的走势,必须仔细梳理出一幅民进党的谱系图,而这个谱系图有三个关键词:三大派系、三个世代、四大天王。其中三大派系指的是当前民进党内力量相对较大的“新潮流系”、“正义连线”与“福利国连线”。

  由于其特殊的历史传承、组织架构及多次选举的激荡,“派系”始终与民进党共生。1984年,台湾“党外”杂志《新潮流周刊》创刊,以杂志社为班底,新潮流系应运而生。22年来,新潮流系虽然从未出过民进党主席,但却在历届重要选举中发挥巨大作用,在很长时间里掌握着党内实权,一度成为民进党内参与决策和实际运作的主导力量。这从陈水扁任内的几场重要选战即可看出。

  2000年大选,新潮流系的邱义仁担任民进党“选战指挥中心”的执行总干事。台湾媒体评价:“阿扁相信:2000年大选声势由弱转强的关键,就在于邱义仁接手掌管总部大大小小的事务,成为选举策略的实际规划者”。所以当时就有“陈家天下邱家军”的说法,说是邱义仁带兵为陈水扁“打下了天下”。2001年台湾“立委”选举,新潮流系的吴乃仁作为民进党的秘书长,精确操盘,使民进党首次成为“立法院”第一大党。2004年“大选”,邱义仁依然是民进党“竞选委员会”5个委员之一,而且负责实际操盘,其他一些新潮流系的干将也都参与作战。所以后来有人说:“阿扁连任之役,新潮流系主导选举基调,主控竞选节奏,扮军师、当轿夫,连扁嫂买卖股票漏报动态交易资料,都是邱义仁站出来道歉”。

  正义连线是1992年陈水扁所创,是陈水扁的嫡系,也是其在党内的主要依托力量。2000年陈水扁上台后,正义连线顺势而起,俨然成为党内最具权力地位的派系,也是拥有最多“立委”的派系。福利国连线则是于1992年由姚嘉文、谢长廷、柯建铭等人创建,主要以“福利政策”为政治诉求,苏贞昌也是福利国连线出身。陈水扁上台后,谢长廷与苏贞昌各拥一队人马,而且苏贞昌与新潮流系暗通款曲,福利国连线逐渐式微,运作也趋松散,但力量仍不容忽视。

  三个世代与四大天王

  除了复杂的派系关系之外,民进党的发展还受到世代交替与一些重量级“天王”人物的影响。

  20年来,民进党内形成了三个世代。第一代多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就成为“党外”运动的核心人物,包括黄信介、施明德、许信良、张俊宏、姚嘉文等,他们中不少人做过民进党主席。经过岁月的洗礼,有的故去,有的退党,有的甚至走到了民进党的对立面。第二代多为“党外”时期成长起来的“骨干”,在民进党成立后开始担任重要职务,包括陈水扁、谢长廷、苏贞昌、游锡、邱义仁、吴乃仁、张俊雄、柯建铭等人。他们中大多数现在都处于政治生涯的顶峰,盘踞着民进党的要职。第三代属于民进党成立后逐渐冒起的新生代,包括李文忠、罗文嘉、马永成、陈其迈、郭正亮、段宜康等人。他们在最近10年间急速崛起,并逐渐崭露头角,不少人已位居要津,如刚刚辞职的马永成和新潮流系的召集人段宜康。按照不少学者的分析,第三代既没有第一代的“悲情包袱”和理想主义,也没有第二代的意识形态及功利主义,他们较为务实,注重现实利益取向。目前,第三代分散于民进党的各个派系之中,假以时日,他们将会成为未来民进党的中坚力量。

  按照时下流行的说法,民进党内的重量级人物,除陈水扁外,当数“四大天王”,即有可能主导“后陈水扁时代”民进党和台湾岛内政局的人物。他们分别是“副总统”吕秀莲、“行政院长”苏贞昌、前“行政院长”谢长廷和党主席游锡。这四个人都挟其强大的行政或党务资源,时刻准备着接替陈水扁,而成为民进党甚至岛内政局的主导者。

  浏览民进党内复杂的谱系图,就不难明白,在日益激烈的派系斗争、上下错综的世代交替和“四大天王”的角色顾盼之下,面对“第一家族”弊案的延烧和陈水扁“权力下放”的言论,民进党内在第一时间发出不同的声音、作出不同的表态甚至采取不同的行动,其实再正常不过。但是,到了6月上旬,为何“挺扁”忽然会成为民进党的主流声音呢?

  “弃扁”还是陈水扁“弃党”?

  最初,民进党内许多人觉得弊案只是对陈水扁构成威胁,但慢慢却发现民进党其实受威胁更大。如陈水扁迅速垮台,民进党很可能就此被连根拔起,一蹶不振。于是,“挺扁”终于变成了“挺党”。陈在位一天,行政资源总还可以为民进党所用。而陈水扁一朝下台,对民进党的打击绝对不仅是失去“总统”位子的问题。所以,经由民进党内重量级人物纵横捭阖式的协调,做出的“挺扁”决策,还是因为投鼠忌器,害怕因为“弃扁”而失去更多。

  但民进党“挺扁”策略到底能持续多久,也是个很大的疑问。这不仅取决于“第一家族”弊案延烧的烈度,取决于陈水扁的进退策略,还取决于民进党内各种势力自身的利益纠葛。

  目前看,“第一家族”弊案牵扯人等,先是“驸马”,后是亲家,然后是“第一夫人”,离陈水扁越来越近。如果“第一家族”弊案能够控制到陈水扁身边,则对陈水扁和民进党都是最大的庆幸。唯一不高兴的大概就是吕秀莲了,因为她上位无望。

  如弊案烧到陈水扁身上,民进党“挺扁”策略恐怕很难再实施,各个不同的派系、世代和“天王”各有盘算,必然会在“保扁”、“保党”还是“保位”上做出不同的选择。

  新潮流系虽然为陈水扁上台与连任立下汗马功劳,但却并未因功封侯,以吴乃仁最近辞去证交所董事长为标志,新潮流系其实已经开始了与陈水扁“切割”的动作。正义连线则苦无去路,因为他们是陈水扁的嫡系,无论陈水扁遇到如何下场,他们也只有认栽。福利国连线则可能类似新潮流系,一旦发现陈水扁不行,会选择“弃扁”而重新汇聚在谢长廷一边。

  在民进党三个世代中,第一代已经渐渐退出权力中心。第三代上位欲最强,他们不愿意因为背上陈水扁的历史包袱而限制自己,一旦陈水扁失势,他们选择“弃扁”的可能性很大。只有“弃扁”,他们才能“保党”,进而保全自己。而第二代最尴尬,也最忧心。他们和陈水扁年龄差不多,如果陈水扁倒下,他们必然受牵连,重新起来的机会不大了。所以,虽然不愿意看到陈水扁倒下,但一旦发现苗头,他们选择“弃扁”的可能性最大。只有尽快“弃扁”,他们才能在有限的政治生命里“保位”。

  据台湾媒体报道,“四大天王”似乎并不怕在关键时刻“弃扁”。吕秀莲有上位之可能,苏贞昌则有颇多行政资源可以利用,谢长廷可能会搏击台北市长选举并伺机冲击2008年“大选”,而游锡则握有党务资源,一旦陈水扁失势,游锡若能“中兴”民进党,则是他再图高就的进身之阶。

  其实,民进党除了在“保扁”、“保党”还是“保位”之间做出选择外,还面临一个陈水扁是否会“弃党”的问题。像当年李登辉牺牲国民党成就自己的“台独之父”一样,处于绝境中的陈水扁也可能就此在“急独”的道路上一路狂奔,选择牺牲民进党而成就自己“台独之子”的历史定位。如此,不仅民进党,整个岛内政局和两岸关系都将面临严峻考验。

  (P11668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