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汇率博弈:纸面富贵总是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6:29 金羊网-新快报

  Editorial社论-草根情怀民间声音

  叶檀

  据海关总署日前发布的数据,中国5月份外贸进出口总值为1332.2亿美元,同比增长23.6%,实现贸易顺差130亿美元,同比增长44%。

  各种意见纷纷出台,问题被引向对于央行调控举措、出口退税等宏观政策以及人民币加息和汇率上升压力的种种猜测。

  这些表象猜测后面是中国经济仍然难以摆脱出口导向的现实。我们无法回避如下事实,人民币汇率在不断增长的贸易顺差面前面临巨大的升值压力,但汇率上升仍是表象。

  我们仍然恐惧于汇率上升的压力。谁都明白,在顺差的背后是外企得到实际富贵而中国得到纸上财富,是劳动生产率迟迟无法突破瓶颈,是粗放型经济方式如影随形,是劳动力大军四处寻找就业机会,是通货紧缩的压力下存在的通货膨胀阴影。

  在我国,对外,出口导向型经济基本未变;在国内,是楼市与股市成为两大雕花而中空的经济支柱。

  美国的房地产业涉及美国GDP的三分之一,中国想必更高,牵涉面更广。倘若房价在调控政策下直线下跌,我们无法设想,有哪个行业可以填补这块巨大的空缺。就股市而言,积弱的美元在吞噬中国的外汇投资效益的同时,还使得亚太股市花团锦簇。中国股市上涨就有国外资金的功劳,外汇管理当局虽然屡屡提醒国际游资的风险,却无奈于资本的逐利本性。泡沫越积越高,通过资本市场,我们也获得了更多的纸上财富。

  此时要做的,除了猜测政府宏观政策之外,我们的眼光不应再关注纸面富贵,而应关注国家与民众的实际家底。所幸政府虽然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但在汇率等问题上仍然保持着充分的理性。温总理一再强调,中国并非有意操纵汇率。

  但如果我们津津乐道于纸面富贵,将延误中国企业提高生产率的最佳机会,甚至作出刺激泡沫增生的错误决策。

  有时纸面富贵可能压垮一个国家。日本签订广场协议后,面对如此巨大的压力,日本没有别的路可走,只有老老实实改革本国的金融机构与企业结构。

  面对压力,除了让企业更加市场化、提高企业效率与创新能力、增加民众的实际家底,难道中国还有什么别的捷径可走吗?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