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普:声音在火星上能传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6: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5日电 火星大气密度约为地球大气的7%,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碳。人们预想到声音在火星大气中传不了多远,但并不清楚具体情形如何。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科学家建立了一个计算机模型,对此进行了量化的模拟。

  声音是通过介质传播的波。具体到分子尺度上,它是靠介质的分子相互碰撞来传递的。介质密度越大、分子间距离越近,传播声音的能力越强。

  以往的声音传播模型都把介质当成一整块连续、均匀的物质,在介质非常稀薄、分子间距离特别大时,这样处理的结果误差比较大。与之相比,新模型更加仿真。研究人员按照火星大气中二氧化碳分子间的实际距离,在一个虚拟盒子里放置1000万个虚拟的二氧化碳分子,计算声波传播时分子运动和碰撞的情况,精确到纳秒级别(1纳秒等于10亿分之一秒)。

  这一模型的计算结果表明,在地球大气中能传播几公里远的极强噪音,在火星上只能传播几十米远,音量比较低的声音传播距离就更短。(完)

  日本音响研究所的科学家借用犯罪调查学中研发出来的技术,通过分析画像中人物脸部的骨骼结构,重现了达·芬奇及蒙娜丽莎的声音。

  据此间媒体报道,研究所所长铃木实美曾在日本警察厅担任研究人员,专攻声学。他表示:“我们相信,我们还原的声音与原本的声音非常近似,或许就是他们原本的声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