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择邻而居新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7:32 四川新闻网

  时下许多人忙着搬家。假如你以为所有的人都是很有钱,需要不断地搬家浪费,或者是因为房子小旧而想放弃住习惯的地方,那可不一定对。你可以问问搬家者,想念过去熟悉的环境街道和方便的生活吗?回答是肯定的,可是他们或许绝对不想念某些邻居。深度了解很多搬家者的动机,却是因为无法忍受邻居左右放肆的吵闹,楼上住户无休止地发出声响,搞的住楼下的夜不能寐;因这些原因搬家的占了很大比重。

  以前人们住房子满足于有一个栖身之地。却不知公寓式楼房墙面薄天花板不隔音,住在家里,遇到个楼上每天穿着带钉子的皮鞋来回走动邻居,那楼下就受苦了。曾经看到因为这个声音搅扰楼下无法忍受而搬家了,好同事也闹翻了关系。新搬来一家也因为无法忍受而跟楼上发生吵闹,偏偏那楼上就是不改,你拿他怎么办!真是无比烦恼。

  另有一家,楼上孩子是篮球队的,每天在家里打球跳跃完成本该在操场上完成的动作,砰砰的拍球声搅扰的楼下无法忍受,提意见不成,两家终于发生吵嘴。然后楼上天天打球,楼下每天早上三点用棍子捅天花板,吵的两家不得安宁。说起来,这叫什么事?将两家的形象和道德品质人格都降低了,弄的相互烦恼无比,家中开辟第二战场,回到家里哪里还有快乐而言?

  我看到某单位宿舍定有文明公约,管理细到“中午一点以后不得发出案板剁肉的声音搅扰他人;晚上十点以后电视声音调小到不传出户外......”等等。大家遵照执行,相安无事。

  现在绝大多数人住在不是一个单位的住房宿舍,则需要自觉地培养文明的生活习惯。替他人着想点,回家换个软底鞋,走路轻一点;把所有的椅子凳子脚底包上胶垫,预防拉动凳子发出很大的声响;时间晚了,调小电视收音开关,以免打扰别人休息;关闭防盗门的时候轻一点......这些举手之劳,看起来都是很容易做到的,只要大家养成良好的习惯,有良好习惯的邻居,住在一起就是和谐的环境。

  人人都说文明,文明是什么呢?大量修建各种外观美丽新型的房子,买房子搬家是物质文明。社会公德呢?人人都可以指责不文明的行为,其实文明表现在点点滴滴的小事上。邻居总是永远都有的,古时候有择邻而居三搬其家的故事,看来这和谁做邻居可真是大有学问。

  房子搬大搬小,家搬来搬去永远都离不开邻居,你是别人的邻居,别人也是你的邻居。有了文明的邻居,就有幸福的生活。看来并不是房子特别大才有幸福感呢。(作者:凤凰淑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