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省首届文博会万事俱备 16日开幕会期三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7:58 青岛新闻网

  14日晚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组委会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向百余家媒体的记者发布了本届文博会展会特色、筹备过程、重要议程等信息,并回答记者提问。

  文博会组委会副主任、副总指挥、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向红介绍,2006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将于6月16日在济南隆重开幕,会期三天。

  徐向红介绍,去年下半年,省委、省政府提出在济南举办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今年为首届,以后每两年举办一次,目的是以此为突破口,带动我省相对滞后的服务业发展。2006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由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由山东省文化厅、山东省广播电视局、山东省新闻出版局、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出版集团、济南市人民政府承办,得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总署、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有力支持。

  本届文博会以“文化·创意·财富”为主题,分文化项目招商、文化产品展销、文化节目展演、文化信息交流四大部分。

  目前招商布展工作已顺利完成。文博会设一个主会场和四个分展区,主会场设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分展区设在省博物馆、省体育馆、山东大厦和省美术馆。主会场展览面积15000平方米,标准展位1600多个,目前,所有展位已全部售出并布展完毕,共安排参展单位535家,其中省外参展单位29家,港澳台及国外参展单位17家。

  据悉,全省17市,大众报业、山东广电、山东出版等省内7家大型文化产业集团及海尔、浪潮等28家高科技企业,澳大利亚国际商会、意大利马拉茨集团、日本BIK株式会社、日本巨龙新闻集团、韩国庆云大学以及香港大公报、北京演出行业协会、深圳报业、深圳华为等一批国内外知名文化企业或单位到会参展。美国花旗集团、美国国际管理集团也将组团参加。

  展区按山东文化产业发展十大门类布展,既有数字文化传媒、网络动漫等新兴文化产业,也有旅游、体育、出版、古玩字画、职业教育等

传统文化产业。

  据介绍,文博会期间安排文艺演出、高层论坛、艺术展出以及招商签约等59项重点活动,其中有开幕式鲁信之夜——齐风鲁韵大型文艺晚会、

泰山魂——刘文金作品大型民族音乐会、银座之夜——走进文博会大型演唱会、
大羽
华裳——中国戏曲服饰展演和闭幕式大型乐舞《杏坛圣梦》5场大型演出。故宫珍宝展是这些文物第一次离开北京,经国家文物局特批来到山东。

  十个高层论坛是本届文博会的一大亮点,它们包括孔子文化与文化产业高层论坛,保护利用文化资源、促进文化产业发展高层论坛,山东广播影视发展战略论坛,出版发展论坛,中国工艺美术产业论坛,书法论坛,摄影论坛,2006山东民间文化发展论坛,山东美术发展论坛,论语纵谈等。第三届中国企业文化论坛也来凑趣文博会,届时将有250多家全国著名企业的人士参会。

  徐向红副部长介绍,本届文博会一大突出特点是彰显齐鲁文化风采,大打孔子牌。本届文博会是齐鲁文化的全面展示、山东文化产业发展成果的整体亮相。以青岛为中心的滨海文化产业集聚区,以济南为中心的山泉文化产业集聚区,以济宁为中心的儒家文化及运河文化、黄河文化产业带集聚区,将在展会上集中展示文化产业发展的创新成果,形成一条山东文化产业发展长龙。

  截至目前,在全省征集文化产业招商项目1440多个,其中过亿元的项目360个,有的项目超过50亿元,呈现出大项目多、内容产业项目多、大企业集团和民营企业投资多的特点。

  本届文博会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国家文化部、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新闻出版总署等中央部委的领导,全国侨联、中国文联等有关单位领导,部分省市区有关领导,香港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香港大公报社长王国华等香港知名人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的文化项目官员,越南、泰国、古巴、日本、韩国等十余个国家的驻华使节,意大利当代艺术大师奥马尔,美国国际管理集团、意大利文化中心、布兹(VOOZ)公司、澳大利亚国际商会、中美文化协会等方面的代表,以及欧阳中石、乔羽、吴雁泽、冯骥才、莫言等国内文化名人,共140多名各界嘉宾名流将出席文博会。我省五大班子领导及17市的领导也将参加文博会。文博会将成为高朋满座、嘉宾云集、中外客商纷至的大型文化盛会。 (记者张涛王振国温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