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央行调查显示:中国城镇居民对物价上涨反应强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9: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5日电(记者王优玲)中国人民银行问卷调查显示,城镇居民对物价上涨反应强烈,对未来物价预期不乐观。

  调查显示,本季居民对“物价过高”判断的占比升至24.4%,较上季提高2.3个百分点,物价满意指数降至-12.1%,比上季下降3个百分点,降幅较大。

  自去年三季度起,居民对“物价过高”判断的占比逐季回落,由去年三季度的25.1%回落至今年一季度的22.1%,下降3个百分点。但本季这种连续保持3个季度的下降趋势发生逆转。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消费价格指数看,4、5月份同比分别上涨1.2%和1.4%,加之成品油价格连续上调,住房价格居高不下,居民对物价上涨反映强烈,满意度大幅降低。

  央行上月公布货币政策报告也认为,未来中国价格走势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但总体来看,上行风险大于下行风险,整体通胀潜在风险需要关注。

  居民对当期物价的判断一定程度上左右其对下季物价的预期。本季调查反映,未来物价预期指数为31.1%,比一季度跃升12.3个百分点。

  调查显示,居民收入满意度下降,对未来收入预期谨慎乐观。第2季度问卷调查显示,居民当期收入感受指数为17%,与一季度比季节性下降5.1个百分点,是下降幅度比较大的。

  央行说,对历史数据进行观察可以发现,自1999年开展20000名城镇储户问卷调查以来,二季度均是收入感受指数回落较明显的时期。调查分析,主要是一季度有元旦、春节两个重要节日,居民的奖金、津贴等比较多,感觉收入增加较快。

  调查显示,未来收入信心指数为20.3%,分别比上季和上年同期上升1.3和3.1个百分点,居民对未来收入谨慎乐观。(完)

  ·物价上涨压力增大

  今年,不少人都感觉物价涨了不少。往年两元多一斤的苹果,现在要三四元,市场上常见的蔬菜也身价日高。近期连续上调的成品油价格,更是给消费者的“伤口”里撒了一把盐。

  今年前4个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1.2%,但许多居民对物价上涨的感受深切,甚至对公布的CPI涨幅数据将信将疑,认为CPI的涨幅被低估了。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究竟是CPI不客观,还是其他一些原因造成的呢?

  未来价格走势如何,是通胀还是通缩?对此,两种声音都有,但对近期价格走势,专家们的看法基本一致:CPI仍将在低位徘徊,广义货币M2增速加快对价格上涨形成支撑,但这需要一个传导过程。

  

  ·聚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国家统计局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比去年同月上涨1.4%,涨幅较上月提高0.2个百分点。

  这一数字恰恰印证了中国人民银行的观点。央行在近日发布的货币政策报告中说,未来价格走势总体看上行风险大于下行风险,整体通胀潜在风险需要关注。

  4月份

  国家统计局5月12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报告显示,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2%,涨幅比上月提高0.4个百分点。专家认为,CPI涨幅的回升表明资源类公共服务产品的提价效应初步显现,未来的CPI可能仍将缓慢回升,但空间有限。

  一季度,银行信贷大增,达到1.26万亿元,超过全年贷款目标2.5万亿的一半,信贷的快速增长支撑了实体经济的快速增长。但同时,CPI总水平同比仅上涨1.2%,增幅同比回落1.6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CPI同比上涨0.8%,涨幅比去年同月的2.7%下降1.9个百分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