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龚九印:打捞垃圾的志愿者 感动鹰潭的“外乡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9:28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6月15日电(记者 王海清 林繁晶) 护一湖清水,净万人心灵。在江西鹰潭,有一位叫龚九印的花甲老人,从他来到这个城市的那一天起,每天义务打捞市区东湖的垃圾,日日如此,风雨无阻。日前,龚九印从鹰潭市市长手中接过了颁发给他的荣誉市民证书。

  龚九印是江西吉安人。2003年退休后,他和老伴一起来到鹰潭市,原本是为了帮女

儿带带小外孙,安度晚年。但现在他的“主业”却成了捞垃圾。每天摇着小船,拿着自制的工具,在东湖上打捞瓶瓶罐罐、枯枝败叶、死鱼烂虾。

  起初看到龚九印在湖面上打捞垃圾,市民们还以为他是东湖的保洁员。后来日子久了,才知道他是义务工作,不取分文。他们感叹说,六十多岁的人了,一般人谁不想享享清福,过舒坦日子呢?可是龚师傅就能坚持这么久,并且每天都那么有干劲儿,太难得了。

  “我只是做了我能做的事情。”龚九印说:“不管是年轻时当兵那会儿,还是后来在航务局上班,我始终觉得干好工作是最重要的事。多流点汗算不了什么。现在退休了,但每个月还拿着国家的工资,就得想想怎么能为国家做点事情。”

  老人眼前碧波荡漾的东湖,三年前还是一潭臭水,靠近岸边的水面上也满是漂浮的垃圾。三年时间里,老人日复一日地打捞,连大年初一都不曾中断,湖水终于一天比一天清亮。

  “我每天都来,是因为我害怕要是哪天不来了,第二天垃圾就会太多,打捞不完。每天那么多人来东湖,我想他们看到干干净净的水面,心里一定会很舒坦。”

  东湖二百多亩的水面,平日里垃圾虽说不算太多,但仔细捞一遍也要花上三四个小时。加之距东湖最近的垃圾转运站也在三百米以外,每天的打捞、转运,对于这位年过六旬的老人来说,是不小的“工程”。要是碰上高温天气,湖里的鱼缺氧死亡;或是遇上暴雨天气,路面的垃圾都冲到了东湖里,老人的工作量就更大了。最多的一天他曾在湖里捞出了50船垃圾。

  龚九印的事迹被越来越多的鹰潭人熟知,也使这个城市越来越多的人受到他的感召,加入到服务城市的行列中来。三角线社区老党员王溪水义务承担社区卫生保洁任务;新广场社区市民龚小金每天义务清扫公厕,吴秋风定期清理排水沟的淤泥和垃圾;杏南社区居民韩英、徐庆龙自己出钱为小区植树种花……

  令人欣喜的是,如今的龚九印不再是“孤军奋战”了。他有了一个和他一起捞垃圾的“战友”--张自远。这位鹰潭市制革厂的退休职工每天都和龚九印一道,护一湖清水,净万人心灵。(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