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苏州信息亭:“便民工程”赚钱的奥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9:33 新华网

  “5月,代收各种费1200万元,按30%月均增幅,全年将超过1个亿。电子商务刚开十来天,卖出1万多元东西。收费提成,加上租金、广告等,今年公司肯定盈利!”6月14日,苏州公共信息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建明很开心。

  尽管公司不愿透露“能赚多少”,信息亭“钱”途已见。本月初,又有60多个信息亭现身苏州街头。至此,短短一年,苏州市区已建信息亭300座,其中240多个投入使用。

  最近,国内30多个城市赶到苏州,打探信息亭赚钱的奥秘。

  问路缴水费买机票,“便民亭”便民得民心

  作为苏州市政府实事工程,信息亭是否成功,首先看老百姓认可度。苏州市民管信息亭叫“便民亭”。每天,有25万人次光顾信息亭,不花一分钱,能做很多事:问路,缴费,买票……

  便民工具不便民,这是很多城市信息亭遭冷落的原因。苏州信息亭靠便民赢得民心。

  6月2日,苏州人民路421号,记者找到一个信息亭,体验起来。点开触摸式大屏幕,界面跳出十几个栏目,大致分三大类:

  查信息。从“十一五规划”到征地拆迁农民保障政策、工地噪音治理,与老百姓有关的各种红头文件,包括个人养老金等信息,统统能查到。“市区小升初学区发布”等最新生活资讯,同样不少。各行业发布的信息更多。比如,有100多家单位发布招聘信息,从洗碗工到软件程序员,岗位一长串。个人也能发信息,有位“孙先生”索价4500元,为房子寻房客。

  办事。到苏州旅游,想问路,登陆电子地图,一点就知。记者随意输入起点和终点,三秒钟后,机器吐出小纸条,列出4种公交换乘方案。找单位、找饭店、找酒吧,也一样。进入“票务中心”,随时能订国内任一个机场的电子机票,而且明折明扣。将来,这里还能买到汽车票、公园门票、电影票等。最近,股市转暖,信息亭里炒股查行情的人多起来。

  缴费。水费、电费、煤气费、电话费……拿银行卡或一卡通,到信息亭就能搞定。记者看见有位市民过来缴水费,系统从银行卡上划走18.6元。省内手机都能在此缴费。“这些业务,老百姓最欢迎。现在,银行对代收费没兴趣,让大家排长队很正常,一下班就关门,而信息亭没有收费员,却是24小时营业!”将来,市民到信息亭,还能缴个人所得税,办商业保险。

  购物。到信息亭上网下订单,超过50元,有专人送上门。从剃须刀到手表,从MP3到洗发香波,从蚊香到牛奶,能买1000种生活用品。这里东西真便宜。一款飞利浦剃须刀,比市场价便宜140元,而一瓶夏士莲洗发露也便宜七毛。

  人气“生”财气,信息亭掘金有路

  苏州信息亭不靠政府养活,这在国内堪称奇迹。

  建设信息亭,政府只做规划,钱是不掏一分。苏州本地四家公司认定这事能赚钱,成立股份制公司,联手投资运营信息亭。到明年底,苏州市区及县市规划建成1000个信息亭,每个需投资8万至10万元。目前,公司已投下1000多万元。其实,亭子里价值3万元的终端机,是由光大银行出的,他们看中信息亭人气旺。

  有信息,有应用,就能聚人气,抓广告,就能产生现金流,产生消费,就有利润分成。苏州信息亭盈利点很多:

  租金和广告收入。“亭子经营权有偿出让,月租最多2000元出头,最少300元。”亭身广告已拍出100个,150家企业掏出220万元做广告。此外,信息亭电子地图标了20多万家企业,谁想链接广告也得出钱。

  收费提成。委托信息亭代收费的行业,按比例支付佣金,低则千分之一,高则8%。信息亭公司要给承包者1%的分成,他们还可卖书卖报。有的信息亭,每月代收费100万元,承包人就有万元进账。

  百姓叫好企业赚钱,信息化入市天地宽

  当前,国内至少有十多个城市政府大把掏钱,大建信息亭,然而多数亏损严重!北京砸下3000万元,建起300个信息亭,每年维护费2000多万元。至今血本无归。深圳,几年前最早推出几百个信息亭,如今不见踪影,先驱变先烈。

  “政府包揽信息亭,很可能搞成政绩工程,只求鞭炮能放响,有没有人用,能不能赚钱,那就不管了。而交给企业,它想赚钱,必须满足社会需求,否则,没有使用就没有价值,投资打水漂!”苏州市信息办副主任朱国强说,引入市场机制,是社会信息化冲出“烧钱黑洞”的好路子。

  苏州组建信息化投资公司,由其运作信息化项目。公司已投下近2000万元,引入2900万元社会资金。“像公交一卡通,信息化公司投入500万元,南京联创出1500万元。信息亭建设,社会资金投入1200万元。”这两个项目都是百姓叫好。一卡通发行30多万张,打车坐公交,超市购物,连公务员开会报到,拿卡一刷就行,“今年就能盈亏平衡,赚钱也快了。”(新华日报/记者 孙 巡)

  来源:新华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