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保证每天一小时锻炼时间难在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20:00 光明网
徐光木

  北京市学生的体态发育指标持续上涨,但体质健康状况却令人担忧。调查数据显示:中学生血压偏高的比例平均超过50%,其中高中生超过60%,高三学生血压偏高比例超过66%;学生肥胖率比五年前增长了50%;北京市学生视力低下检出率为51.9%,高三学生的视力问题人数超过80%。北京中小学半数校长承认不能保证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新京报》6月11日)

  学生体检合格率如此之低,学生体质如此之差,我想学生们的体检结果校长们一定是心知肚明的。充耳不闻、视而不见也就罢了,可校长们偏偏就给出了一个意想不到且令人失望的结论:不能保证给学生每天一小时的锻炼时间。这我就感到奇怪了,中小学校每天不都安排有体育课和课间操么,体育课40分钟,课间操10多分钟,加起来不正好一个小时么,并且这还不包括课余时间的自由活动。当然,这并不是校长们在睁眼说瞎话,而且说的是大实话,体育课、课间时间被各种补课挤占是不争的事实。虽有体育课、课间操之名,却无体育锻炼之实。

  我们也完全有理由相信,北京还只是问题的冰山一角,各地中小学生因缺乏锻炼体质都呈普遍下降的趋势。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于是加强中小学生的体育锻炼,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现实课题,近一点说关系到下一代的成长,远一点说关系到祖国的未来,马虎不得、掉以轻心不得。对此,北京市副市长赵凤桐表示,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今年将开展学校体育专项督导检查,加大对学校落实学生每天1小时体育锻炼时间的督查力度。督察虽然有益于规定的落实,但依旧是治标不治本的权宜之策,问题的关键是根深蒂固的应试教育以及一考定终身的高中考制度。

  在我看来,有关部门与其把精力花在中小学生一小时锻炼制的督查上,还不如在推行素质教育方面多花些心思和多出台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到那时,学校即使不开设课间操和体育课,我想孩子们也一定会在运动场上自由自在地踢球和玩耍,既锻炼了身体,又愉悦了身心,其效果也会比单纯靠推行一小时锻炼制好上千倍万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