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校长真该为学生的“体质安全”担责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20:00 光明网
邓海建

  6月11日《京华时报》全国中学生逾五成血压高,体育将被纳入校长考评。超过一半的中学生血压偏高、学生肥胖率比5年前增长了一倍。昨天,在北京市中小学体育工作会上,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杜松澎公布了2005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的部分数据。市教委明确表示,各学校不仅要开齐开足体育活动,而且学校体育工作将纳入校长年终考评。

  基层学校到底有多少真正把体育课开设得像教育主管部门文件上一样多一样好?这

个问题的答案怕只能说心照不宣罢了。我想起已故清华大学教授马约翰先生故居门前的一句名言:“体育是培养健全人格的最好工具。”但如今,“一晒就晕,一跑就喘”早不再是城市中学军训时的风景线,在农村,形势同样不容乐观。中学体育课只具有运动会上的表演意义和迎接检查时的形式意义,体育课被文化课瓜分的现状早不是一两年的事情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学生的“体质安全”日益严峻。学生血压高,这个板子真的该打在校长的身上吗?这个逻辑如同“出车祸了责任全赖汽车不争气”一样滑稽。没有哪个校长天生和体育有仇,中学体育课成“鸡肋”的背后究竟谁该担责呢?

  最该担责的恰恰是打校长屁股的人。一个现状是,大学体育和幼稚园体育明显生龙活虎,怎么到了中学就萎靡不振了呢?因为有中考、因为有更要命的高考。在分数第一的教育评价体制下,还有几个校长敢让自己的学生在身体锻炼上“浪费时间”?“减负”和“素质教育”的台风都没能撼动应试教育的顽固,小小的缺乏执行力的体育精神又能奈何?校长其实作为政策执行者已经身处两难境地了:现实语境下的分数指标,理论语境下的体育高调——两权相重取其轻,这个价值选择是被家长和学生所默认的。我们要反思的恰恰是:是什么样的制度设计让天下的中学校长怎么都对体育课丧失了兴趣。

  其次,该担责的还有我国“竞技体育腿长、群众体育腿短”的历史传统。举国体制下的竞技体育已经异化了体育精神,金牌成了唯一诉求,当全社会将功利化的体育视为常态的时候,“中学体育可有可无”的思想就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吧。裁判争议,运动员弃权、假赛……大人们关于规则、关于公平竞争、关于拼搏的体育精神都走丢了,还有资格来训导肥而无力的学生?最后,还有我们病态的社会话语体系。自古以来,“文弱书生”就传达了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读书人的价值脸谱,这种扭曲的价值观深深影响了几代人,它传达的是对强健体魄的不屑和鄙视,在这种病态话语体系下,“书生娇弱”的变态反而成了正态了。

  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健康人格,健康人格要以健康体质为基础。威胁中学生“体质安全”的不是体育课不能保证、运动器材不足、学生缺乏运动习惯,更不是校长的过失,理性地看看以升学考试为中心的应试教育在中国教育内部形成的巨大张力,一切就很清楚了。“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谁说这话过时了呢?当全社会都在“绿色GDP”中警醒的时候,什么时候我们才有“健康分数”意识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