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多给顾客一点不仅是为了多赚一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20:00 光明网
周广生

  在不少人看来,人们从事经营活动,如果能做到不短斤少两、价格公平、不亏待顾客就可以了。这就是经验之谈。

  然而,如果能再换位思考一下,往深层次想,在做到价格公平、不短斤少两的情况下,用自己的东西,实实在在地再多给顾客一点又会怎样呢?

  在美国就有这样一家经商者。在路易斯安那州南方的克里奥尔人商家,就经常多给客人一些东西。如果客人买了几样东西,店家就会再多丢一点东西进去,比如一片熏猪肉或是一磅咖啡,完全免费。如果顾客只买一样东西,例如买了5磅的糖,那么,店家就会小心地称好5磅的糖,然后面带微笑地再给顾客加进一勺糖。

  就是这种坚持无论卖啥都给顾客多一点的经营方法,这家商店一直保持了200多年,至今在当地产生着吸引回头客的影响作用,而且名声大震。也使得他们的生意始终畅销不衰。

  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这家商店多年坚持要多给顾客一点呢?说直了,一句话就是为了使自己能多赚一点,而且是长久的盈利。

  上面讲了,这家商店坚持多给顾客一点,是实实在在地,是真诚的,而不是那种表面上称高高的,实际上短斤少两,然后再假装笑脸多给顾客一点,用欺骗的手段让顾客满意。如果这样做的话,可能会瞒顾客一时,但绝不会隐瞒长久的。有人说:“南京到北京,买家没有卖家精。”这是讲得现象,也是讲做短暂的生意,或一锤子买卖。而若想使自己久居市场,既要落得好名声,又要赚取利润的话,我们就应当把这句话倒过来才对,即:“南京到北京,卖家没有买家精。”这是因为,这世界上最聪明的人,不是卖主,而是买主。我们不是常讲消费者就是上帝嘛!如果一个经商之人,经常失去买主,让消费者可怕,就是失去了市场,生意就不可能红红火火,有钱可赚。

  坚持多顾客给一点,为什么能使这个商家200多年不衰?这说明,这个商家非常地了解顾客的心理。人们在市场上花同样的钱,总想着能买些东西回来,不让自己吃亏,而且还能多得到一点。这样才能满足消费者的欲望。如果一样的东西,同样的价格,距离又差不多的情况下,作为顾客来讲,肯定选择谁给的多一点就买谁的。甚至有时候宁肯多走几步路,也要去到多给一点的商店去买。

  作为商家来讲,要坚持多给顾客一点,必然就得做到自己少赚一点,或者说让自己吃一点亏。当然,少赚一点,或吃一点亏,绝不是说非要使自己赔本不行,不赚任何钱,只不过盈利少些罢了。可是这样做的结果,从现象上看,从一件事上看,或从短期上看,你是赚得少了一点,但从能卖多样东西上看,从长远上看,从实际上看,你肯定还是多赚钱的。因为,在一个地方,在市场上你真正赢得了广大顾客的信任,有了好名声,实质上就是一个很好的经营品牌,你就是牢牢地占领了市场,你就有了长流水似的赚不完的钱。从一定意义上说,一个人做生意客源不断,就是财源滚滚而来的好兆头。

  再者,从顾客角度上讲,在这商人如云的大潮中,最希望得到的伙伴,就是那些诚实经商之人,就是那些把做人为顾客着想放在第一位、把赚钱放在第二位的人。在这世界上,无论做什么事,不管经商也好,做工也好,务农也好,做官也好,最难得的最重要的是做个好人的问题。在市场上,不缺少商人,但缺少把道德放在第一位的商人。

  而上面讲的美国那家200多年坚持多给顾客一点的经营事例,就是一个既重商又重德的经商之家,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因此,搞经营,坚持多给顾客一点,这既是一种正确的有效的营销策略,又是一种使人立于不败之地,长期站稳脚跟做好人的良好品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