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市不是城市精英的市场 政府应为全体市民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20:34 新华网

  新华社6月13日报道,今年4月份,呼和浩特市商品住房价格同比涨幅达14.9%,位列70个大中城市之首。2004年,呼和浩特市商品房均价为每平方米1600元左右,这让一些政府领导担心:低房价很难吸引大开发商,制约了城市建设,于是政府开始经营城市土地,房价也随之快速上涨。

  房价上升,固然政府有收益,政府满意,开发商有利润,也满意。但是,市民是否

满意能否承受,当地政府部门有没有考虑过呢?

  城市的真正主人是广大市民,政府应该为全体市民服务,代表市民的利益。对于一个城市房地产市场的整体定位来说,居民的承受力和购买力才是最重要的考虑因素。对房地产市场,政府的根本任务就是如何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发展规划,使市民有房住,这才符合广大市民的利益。

  一个城市的决策和管理者,在决定房地产建设规模和水平时,不能超越市民的购买能力和承受能力。否则,超前的发展,与市民购买力之间就可能出现冲突,其结果就可能是抛弃了大多数普通市民的利益。这样的城市虽然美观,但却不一定能让市民舒适地生活。

  当城市政府把目光都盯在建设城市和发展房地产事业时,表面看,豪华气派的现代化城市是建设起来了,但是,这样的城市却有可能是冲突的城市、贫富分化的城市,是只为一小部分城市精英的利益考虑的城市。这样的城市,不但难有更长远的发展,反倒可能使城市发展受阻。

  城市应该怎样发展、怎样建设,应该听取市民的意见。但现在的情况是,在一些地方,普通市民对城市的发展和决策的影响力还很有限,一些地方政府的谋利冲动也难以受到真正的约束。这样,城市的房价继续上涨,市民只能继续为此付出代价。因此,要想让房价降下来,根本的办法,不但要靠中央的宏观调控,也要让市民对自己城市发展的规划决策管理等各方面都有更大的影响力。(梁发芾)

  相关新闻:

  牛凤瑞说: “2004年以前,我国的房价一直小幅温和上涨,2004年发生较大幅度的上升,达到14.4%;2005年我们公布的是9.7%,数据变化比较大。2005年按销售收入与销售面积之比计算平均房价上升10.5%,按照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是7.1%。2000年到2005年,我国GDP增长率为8.94%,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9.62%,按照房价上升7.1%计算,五年房价增长率为6.48%,大概是3:2的比例。当年的平均房价计算,也就是平均商品房价格计算,全国年平均房价增长率8.95%。扣除固定资产投资的价格因素,实际增长率为6.88%。从2000年到2005年,中国房价平均上涨幅度低于国民经济和国民收入的增长幅度,如果我们的统计数据准确,那么应该得出这个结论。虽有个别城市房价幅度升幅较大,但是总体上全国尚处于一个可以接受的区间。”

  来源:齐鲁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