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93岁资深外交家黄华着力推动国际友人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21: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5日电(谭晶晶张诗婧)93岁的国务院原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尽管年事已高,仍积极推动国际友人研究的工作,为中国在世界上争取更多的朋友。

  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15日在北京举行,包括研究会理事、各界来宾和国际友人在内的近200人参加了活动。尽管腿脚不便,研究会创始人、名誉会长黄华仍坐着轮椅来到现场。众多与会者纷纷来到他身边握手问候,并祝福他健康长寿。

  黄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继续广交朋友,争取更多国际友人支持中国的发展,为提高中国在国际舞台的地位多做贡献。

  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于1991年3月在北京成立,是从事国际友人研究和国际友好交流的民间团体。邓颖超和黄华被分别推选为首任名誉会长和会长。研究会前身是1984年成立的研究斯诺、史沫特莱、斯特朗的“中国三S研究会”。

  “研究会当时创立的目的就是要研究、介绍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国际友人,争取更多的国际友人,推动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黄华对新华社记者说。

  黄华是河北人,曾在燕京大学学习,担任过中国工农红军总部翻译。他是朝鲜停战政治谈判中方代表。1971年任常驻联合国代表。1976年12月至1982年11月任外交部长。他还担任过国务院副总理和国务委员。

  “在目前经济全球化、政治多元化的大背景下,广交朋友的工作更加重要,要继续坚持下去。”黄华以确定的语气说。

  研究会于2001年6月举行了第二届理事会会议,推选林则徐后裔、中国前驻联合国首席代表凌青任会长。凌青15日在总结研究会工作时介绍,5年来研究会举办了如“推动中美合作伙伴关系”斯诺研讨会、中日关系研讨会等形式多样的专题活动;促成出版了国际友人丛书《中国之光》;通过影视媒体宣传国际友人,增进中外友谊。今年研究会还将继续举办斯诺研讨会和中日关系研讨会。

  15日举行的第三届理事会会议推选联合国前副秘书长、中国联合国协会会长金永健接替凌青任会长。(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