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扎卡维“接班人”要搞恐怖报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23:37 环球时报

  “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机构”6月12日通过一个伊斯兰网站发表声明,宣布委任阿布·哈姆扎·穆哈吉尔为新“埃米尔”,接替上周被美军炸死的扎卡维。美国总统布什当天表示,不管谁当扎卡维的继任者,美国都会穷追猛打。据悉美方缉拿穆哈吉尔的赏金和扎卡维一样,2500万美元。

  穆哈吉尔成为伊拉克的新一代恐怖头子,可谓爆了一个小小的“冷门”。西方对他

的背景所知不多,传媒近日揣测扎卡维的热门继任人选时,也没有提到他的名字。“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机构”介绍穆哈吉尔是一位“优秀的兄弟,知识渊博,参加过‘圣战’”,“将在扎卡维开创的道路上领导该组织继续前进”。

  有报道说,阿布·哈姆扎·穆哈吉尔只是一个化名。据《中东报》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地”组织成员的说法,这位新头目也许是叙利亚人,或者来自某个伊拉克邻国。他在“基地”组织中最为突出的就是他的宗教知识非常丰富。同时他和扎卡维一样,也是“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机构”的创始人之一。

  研究“基地”组织的中东反恐专家哈尼·萨巴伊认为,从“基地”组织内部“晋升”上去,说明穆哈吉尔“必定拥有相当辉煌的过去”,很有可能参加过阿富汗、波黑以及伊拉克当地的‘圣战’,在“基地”组织的记录上有“显赫战绩”。萨巴伊认为,扎卡维是“一介武夫”,穆哈吉尔则是一个“文武双全”的头目,但他所采取的策略不会比扎卡维软弱,因为他必须证明,自己有能力担负起领导者的重任。

  伊拉克激进武装分子接受英国《泰晤士报》采访时则透露,穆哈吉尔是埃及人,参加过阿富汗战争。他把《古兰经》牢记在心,并坚守“恐怖大亨”拉登的教诲。另一位消息人士称,穆哈吉尔与扎卡维一样,也戴着一条“自杀腰带”,声称“万一落入美军手中便结束自己的生命”。

  西方认为,继任者无论是谁,所采取的暴力路线都不会有任何调整,这样才能维持“基地”在伊拉克的存在。黎巴嫩《白天报》评论说,“新任领袖的意义只是一个符号”,象征着扎卡维倒下去后,伊拉克的“基地”组织势力依旧强大,足以造成更大威胁。果然,“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机构”12日就发表一份声明,宣称将在伊拉克发动大规模袭击,以报复美军炸死扎卡维。

  布什12日在戴维营与众高官磋商伊拉克局势后表示:“我知道扎卡维被杀并不意味着战争已经结束……毫无疑问,战斗很艰难,敌人非常残暴。”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扎卡维命丧巴格达北部的偏僻小屋后,美军从废墟中找到了他的日记本、电脑等重要情报资料,发现扎卡维的势力已从伊拉克渗透到了全球许多国家,包括欧洲、加拿大在内,他甚至在东南亚建立了恐怖分支。部分专家称,扎卡维的恐怖活动规模可与拉登领导的“基地”组织相媲美。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说,扎卡维死后,美军已经多次对伊境内的“基地”组织展开围剿,“我们将继续追捕扎卡维的恐怖网络成员,因为它十分脆弱”。▲

本报驻黎巴嫩特约记者 高 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