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批小泉不等于恨日本(一己之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23:37 环球时报

  提起小泉,中国人一般都会心生不快。因为他屡次参拜靖国神社,不仅勾起了我们对本民族过去历史的痛苦回忆,而且伤害了我们对日本乃至日本民族的友好感情,破坏了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和感情基础。对于小泉以及他所代表的保守势力,我们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不可掉以轻心。但有的朋友“恨屋及乌”,将对小泉参拜的批判,扩大成对整个日本政界、社会乃至日本民众的反感,就有些偏颇了。

  首先,小泉参拜不能代表日本政界的整体。虽然他现任首相,是执政的“总理”,但他的参拜不能代表日本政界中许多在野党,如民主党、社民党、共产党的政治家,也不能代表与自民党共同执政的公明党,因为公明党一直明确反对小泉的参拜行径。

  其次,小泉参拜也不能代表整个自民党。自民党内目前至少有三种力量反对小泉参拜。

  一是以前官房长官福田康夫、前自民党副总裁山崎拓等为代表的“务实派”,这些人原本有较强实力,但由于小泉近两年大搞“剧场型政治”,诉诸民粹操作,使务实派略显低落。但伴随9月即将举行的自民党总裁选举,务实派士气日盛,福田的支持率不断上升,山崎等人的联盟行动渐成气候,今后一段时间,这股力量将成为制衡小泉的主要因素。

  二是以经产大臣二阶俊博、前首相桥本龙太郎等为代表的“友好派”,这些人主张日本外交保持对美、对华的平衡性,尤其强调在亚洲发展对华友好关系。他们不怕日本右翼分子的恐吓,一直明确在日本政坛及社会上宣传对华友好的观点,并与务实派积极配合。

  三是以中曾根康弘等为代表的“首相派”,是指中曾根康弘、宫泽喜一、村山富市、桥本龙太郎、森喜朗、海部俊树、细川护熙、羽田孜等原首相以各种方式敦促小泉自我约束,共同抵制小泉参拜的行为。这几位首相现在虽分属不同政党,但原来任首相时多数都是自民党总裁(细川、村山例外)。 这当然代表了自民党内的一股势力。小泉在自民党内的日子并不好过。就连紧跟小泉、表现最强硬的安倍、麻生,也多次明确声明:不会像小泉那样公开承诺当选后参拜靖国神社。安倍表示:“因为那样太政治化,会影响极为重要的日中关系及东亚稳定。”麻生则更明确地说:“参拜靖国神社使自民党内保守势力产生分化,很不利。”自民党内现在议论很多,无论是“分祀”还是其他,大多是冲小泉去的。所以,应该把小泉与日本政界、政府区别看待。

  小泉参拜也不能代表日本的天皇。去年12月23日,明仁天皇在自己72岁生日时称∶“日本二战投降前的二十年内几乎没有和平时期,我相信对日本民众极为重要的是要正确理解这一时期的历史。”今年元旦,明仁天皇首次向二次大战中的外国死难者致哀。6月6日,明仁天皇在访问新马泰三国前在东京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他对二战后日本国民逐渐遗忘侵略历史感到担忧。他说,希望教育专家尽快制定有关教育方针,帮助年轻人学会尊重其他国家。明仁天皇还说,日本应该牢记军国主义给自己国民和亚洲邻国人民带来的伤害和痛苦。他号召日本国民作出更多努力,确保历史不再重演。

  在日本民间,对于小泉参拜的批评更是此起彼伏。几年来,一直有半数左右民众对小泉参拜持明确的否定态度,每次小泉赴靖国神社参拜,神社内外都有许多日本反战和平人士聚集,表示反对。就连一直主张参拜的“日本遗族会”会长、原自民党干事长古贺诚也几次提出应将靖国神社“分祀”,以改善日本与中国、韩国的关系。这表明遗族会内部持反对意见的人也在增多。台湾原住民“立委”高金素梅等到靖国神社抗议时,许多日本朋友簇拥左右,帮助翻译、提供保卫、服务。日本各界人士在9个地区的法院进行了十余次小泉参拜违宪的起诉,福冈地方法院和大阪高等法院顶住压力,作出了小泉参拜违宪的正义判决。以读卖新闻集团主席渡边恒雄“转向”批判小泉参拜为标志,日本多数媒体至少在靖国问题上有了较明确的批评态度,这在舆论导向及民意形成中无疑具有重要作用。而经济界对小泉的批判与不满更是人所共知。可以预见,随着小泉政权进入倒计时,与小泉划清界线的人会越来越多。

  其实,即使对小泉,我们也应全面分析。例如小泉一直坚持中国发展“不是威胁是机遇”的认识。有区别才有政策,有比较才有鉴别。越是在中日关系处于严峻的局面时,越要团结日本各界人士,严格区分不同性质的矛盾,作出冷静、准确的判断。▲

  (作者是日本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

庚 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