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流如潮争过钱江“独木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05:15 今日早报

  人流如潮争过钱江“独木桥”

  菜撒了,上班迟到了……早晚高峰过钱江三桥要等半小时

  □本报记者 丁原波/文并摄

  “队伍排得老老长,一眼望不到边,人多的时候都快到江对岸了。”昨天早上7点多,的哥许师傅路过之江路与清江路交叉口时给早报打来电话,每天早上7到8点,钱江三桥上排队过江的人黑压压一片,维修中的大桥简直成了“独木桥”,忙乱时难免擦擦碰碰起口舌。

  过江人流如潮很“壮观”

  昨天早上7点半,记者来到钱江三桥之江路下桥口,此时正值上班高峰,尽管有保安人员在现场指挥疏导,但上下桥的阶梯口仍被过往人群围得水泄不通。

  “啊哟,你干什么啦,堵在这里不走?”

  “哪里还走得了啊,这么多人。”

  “喂,你满车的菜都弄脏我衣服了。”

  “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我也没办法。”

  “你别撞我呀,干什么啦。”

  记者在下桥口站了不过几分钟,各种抱怨声此起彼伏。

  跟着人群走上桥面,站在隔离墩上,南岸过来的自行车道上,过江人已排得望不到边,他们大部分是往来两地的上班族,或是南岸过江来的菜农,场面“壮观”不亚于钱江潮。

  记者发现,整座上下桥阶梯有七个拐角,原本正常通行的时候就有点困难,现在人一多,就更加显得拥挤。

  菜农每天下桥“练武功”

  “快点走啊,上班要迟到了,都等了半小时了。”一位女士抱怨得满脸通红,情急之下与前面一位菜农撞上了,一袋黄瓜撒了一地。“你这不是添乱吗?能走我还不走,我也急呢!”双方争执起来。安保员随即上前劝导。

  菜农老张住在南岸,每天早上要用自行车装满两大筐蔬菜过江来卖。“好几个月了,天天都这样,菜都翻了好几次,没办法啊,分量重刹不住车,下桥的时候只好叫人在自行车后面用绳子拉着,每次搞得跟练武一样。”正说着,老张的自行车前轮偏离坡道,滑向了阶梯,刚收拾好的黄瓜又滚落一地。

  就这样,每天早上7到8点,从南岸过江的人特别多,而到下午四五点晚高峰,从北岸过江的人则排起了长队。“早上上班时比较赶紧,基本每天要比以前提早45分钟出门,下午回家时相对好一点,不过回去的时候在路口排队,很不安全。”吕先生指着之江路与清江路交叉口说,“这里来往车辆多,人又乱,真当要留个神才好。”

  狭路分二成为“独木桥”

  记者从钱江三桥有限公司了解到,由于目前三桥正在修缮,所以由南往北的非机动车道临时封闭,只好并到西面北往南的车道,这样一来,原本就不宽的车道越发显得拥挤了。

  “北往南的车道一分为二,中间用隔离墩隔开,用作南北往来,隔离开的车道一般只能容纳两辆自行车,不过有时候光菜农的一辆自行车就把整个车道给占据了,的确是很不方便。”钱江三桥有限公司有关人员表示,原先上下桥的阶梯当中有一条不宽的水泥斜坡,供自行车上下,考虑到人员的拥挤,他们就在阶梯两边另外铺设了两条宽约20厘米的木板,不过有时候菜农的菜上经常会洒出水来,木板被磨得发光,沾上水后就越发湿滑。

  “要想出一个特别好的解决办法也确实比较难,我们会再加派一些安保人员到现场维持秩序,尽量做到有序通过,少些摩擦和口角,另外还希望来往市民能配合,发生擦碰时大家能相互体谅些。”有关人员说,钱江三桥修缮工作将在10月20日左右施工完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