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夜话越来越“形而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08:49 新京报

  一谈人生,一谈姿态,俩人就呛上了,女的觉得男的是自大狂,没治了,男的觉得女的巨傻,没救了……

  段落三 越聊越起劲儿,谁都不服谁

  一谈人生,一谈姿态,俩人就呛上了,女的觉得男的是自大狂,没治了,男的觉得

女的巨傻,没救了……

  生词解释:拿我堵我: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容不得对方发牢骚提意见,兵来将当水来土掩,一棍子打死。

  粗俗化运动:假高雅未必真艺术,假清高未必真性情,快到民间去!越俗越好玩儿。

  戒断针:这里指经过粗俗化运动的洗礼后,对所谓的“艺术”嗤之以鼻、避之唯恐不及。

  反转儿上狠了往哪边拧都不脱扣的人:形容严重拧巴的家伙,横竖都掰不过来了,好受不了了,废了。

  盗版敌敌畏:盗版DVD影碟的搞笑称谓。

  小还滋事:“小资”的最新定义。

  (一聊大,一聊飞,一聊到“谁是作者谁是人民”,谁都有自己的一套,一争论,就把积怨都挤出来了,继续听吧,看自大狂是怎么舌战幼稚病患者的。)女:明天的戏还拍呀?

  男:听你的。

  女:你这人,一点责任都不肯负。你心里另外有人了吗?

  男:你甭管我,你甭替我着想。你就想你自己,最大限度演下去你和自己的关系会不会严重恶化到无法弄的地步?会,放弃。咱们也实行以自己为本,凡事都往十年后想,十年后还是不是事?我愿意你一想起我,都是良好回忆。我一想起我的青年时代,发现一生的时光都度过了。往后就是熬天数,尽快熬干尽快熬干。

  女:你能别那么多话吗?

  你话太多了,我这刚要想点儿事都被你岔了。

  (厕所里。冲水声还在发出最后的呜咽。抽臭机正在开动猛烈旋转。女人一言不发,掐了烟跟他失肩交臂而过,进了厕所。女人梳洗了一番,精神了许多,拿着一管肉色的唇油往嘴上涂。受到男人的注视,白了他一眼。)女:我能说实话吗?

  男:能。咱们就是为说实话才坐到一起来的。

  女:我不是太有信心对你———说实话。你知道组里人背后都叫你什么?那个自大狂。

  简称大。大来了,大走了,大又郁闷了。当然了,导演都是自大狂。

  男:我想说我都承认。我不反驳。演员都不是自大狂。

  原来我压抑了你。接着控诉。

  女:你是表面平等对谁都很客气的样子,因为平等牛逼,你想有那种品质。你瞧你现在看着我的样子,一副对我很容忍的样子。

  男:我点头也不行?

  女:我已经习惯你拿眼神否定我了,没关系……我不是笨蛋。在你眼里,总是谁谁谁成一摊了,放眼望去,一摊一摊的———你说那都不叫艺术,叫货,货走得快不快。

  男:显然是编的吧?显然是不懂吧?我是经过粗俗化运动打了戒断针的,“艺术”这种病人说的话要能从我嘴里说出来我能立刻倒地而死,———我最多说那不叫玩艺儿。我为什么暴怒?你首先问我这戏打算拍给谁看,才说你对剧本有担心,爱情写得不够,您担心当代年轻人可能不爱看。对不对———对、不、对!你不承认就是默认了。

  女:我没说错你吧,你现在就在强加我。

  男:我这不是强加,我是在非常理性地和你共同回忆当天的情况,还原事实真相。我问你谁是当代年轻人———你吗?

  咱们谁都别代表别人说话,就代表咱们自己。我这是写人,写命!我说没有当代年轻人,只有痛苦的人,绝望的人,愤起与自己叫劲的人,反转儿上狠了往哪边拧都不脱扣的人,沾沾自喜———小资就是这种,刚到一大楼里被录取为碎催,俩月挣个车轱辘钱够上街买点假名牌盗版敌敌畏,知道点儿人名,就美了。小还滋事!

  (自大狂不承认自己是自大狂,反唇相讥说女演员是在为自己的逃避找光明借口。什么艺术不艺术、为不为人民服务的?谁是真正的观众?谁是当代年轻人?谁是小资?没有!都没有!只剩下拧巴的人了,就看谁拧巴的更严重了。谁都别觉得自己比别人牛。女演员被喷烦了,酒都被喷醒了,肚子空了,饿了,嗷嗷待哺。)(待续)□王朔(北京作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