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暴力索赔”影响和谐医患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09:24 南方日报

  “暴力索赔”影响和谐医患关系

  帮患者家属“讨钱”新职业已衍生,七成医务人员也缺乏医疗纠纷防范教育

  本报讯(记者/陈枫)最近广州等地相继发生多起患者家属围堵医院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昨天下午,广东省医师协会举行《医师法》颁布实施七周年座谈会。医生代表纷纷

“大吐苦水”,称目前“暴力索赔”方式已严重影响医院正常秩序,甚至还衍生出一种专门帮患者家属“讨钱”的新职业。

  有调查显示,我省七成医务人员缺乏医疗纠纷防范教育。与会代表呼吁重建和谐医患关系,理性处理医疗纠纷。

  雇用“家属”每天50至100元

  “如果个个家属都来打闹,今天你要8万,明天他要10万,医院还怎么维持秩序、治病救人?”多名医生代表在昨天的座谈会上表示,医院每天接诊病人众多,难免会发生医疗纠纷。病人家属的悲痛心情可以理解,但不应动辄围堵医院。医患双方应该遵循正常的协商、调解、法律途径,理性解决争端。

  “可怕的是,现在暴力索赔已成了一种新职业!”广州多家大医院的有关负责人坦言,他们也遭遇过多次类似事件。

  广州市儿童医院的有关负责人说,现在在医院的停尸房、出院处周围,经常有人出没,一看到有患者家属哭着出来,就上前“拉生意”、询问要不要帮忙索赔。他们负责“召集”人手,每天以50至100元的价格雇用一些所谓的“家属”,在医院静坐、派传单、甚至围攻医生。“医院一报警,公安会过来维护秩序。但这些人很会钻法律空子,在公安面前就不打人,只是哭闹。有的还叫嚣,只要我不打人,公安就不能抓我!”

  据称,公安部门检查身份证、询问他们时,发现很多人其实跟患者根本毫无关系。

  卫生部门联手公安维护正常医疗秩序

  “从非典时期的‘白衣天使’,到现在灰溜溜的“白衣狼”,医务人员的士气很低落!”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省人民医院的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医患关系紧张,除了医院自身管理有问题、出现部分“害群之马”之外,还有整个社会的原因。“这些年政府投入少、医院被迫搞创收,现在整个医疗改革的走向又不明,而患者又直观地把这些问题归结到医院头上,难免会出现误解和冲突。”

  一旦医疗纠纷升级为“暴力索赔”,怎么办?与会医师表示,《医师法》在明确规定医务人员应当履行的职责的同时,应加强对医务人员权益的保障。据介绍,有关部门去年针对广东省70多家医院6000多名医务人员进行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70%的医务人员缺乏医疗纠纷防范知识教育;100%的受访者要求进行此项培训。

  广东省医师协会会长王智琼呼吁,医患双方应理性冷静,做好沟通。同时,医院要积极寻求公安部门的配合解决此类纠纷。目前浙江、安徽等地已由卫生部门和公安部门联合发文,要求维护医院的正常医疗秩序。王智琼认为,广东可以借鉴外地的这些经验。

  与会医生代表呼吁,在加强行业自律、严格管理之余,医患双方应该像抗击非典时一样互信互助,重建同心协力、抗击病魔的和谐医患关系。

  图:

  绘图/简仁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